顶端新闻:冬至论道:一场学者与社区工作者的对话

时间:2023-12-30浏览:10设置

隆冬时节,寒风萧瑟,在花园路办事处通信花园社区内,一场学者与社区工作者的对话却洋溢着融融暖意。12月22日,“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与发展主题研讨会”在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7所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郑州市多家社工机构、社区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和通信花园社区联合承办,协会副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教授主持了会议,郑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王自兴处长参与了研讨。

序幕:参访社区

会议之前,与会人员在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美荣的带领下参访了通信花园社区,全面细致地了解了通信花园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参访者对于通信花园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的成就纷纷表示赞许。

共话治理:暖意融融的研讨

研讨会上,花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辉首先致辞。他结合花园路街道实际,全面地介绍了辖区内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组织培育的相关情况,回溯了金水区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并期待专家学者能够对本土社会工作实务提炼出新的理论概念和服务模式,也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走进社区,为社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风气。

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林世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广大社区居民对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提出了更高、更多元化的要求,这就需要加强社会工作教育界与实务界的联系和交流,在总结现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讨,探索郑州市社区治理的新模式与新路径。他表示,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愿意为实务界和理论届的沟通和交流提供机会和渠道,愿意为推进河南省的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学者智慧。

主题论坛环节,通信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亚君介绍了本社区治理经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袁校卫博士、河南师范大学纪文晓副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宋雯博士、馨家苑社工机构主管陈欢欢等分别就“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时代居民自治”“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社区社会企业发展”等做了主题发言。与会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最后,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蒋美华教授作会议总结,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意犹未尽:期待再相逢

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了新观点、受到了新启迪。会议加强了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界与实务界的联系和沟通,探讨了郑州市社区发展中的经验和问题,理清了发展思路,开拓了研究视野,促进了社会工作研究与社区治理的双赢。与会专家与社区工作者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参加此类会议的机会。

链接地址: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5488013#/?categoryId=-100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