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宣传网: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言马”第七期开讲

时间:2023-12-07浏览:10设置

12月6日,河南教育宣传网以《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言马”第七期开讲》为题,报道我校思政对话栏目“在马言马”第七期以“从非遗中看文化两创——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把握文化“两创”的实践要求,自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贡献力量。原文如下:

121日,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对话栏目“在马言马”第七期在东风校区顺利开讲。此次对话以“从非遗中看文化两创——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来自艺术设计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全校各专业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对话栏目。

此次节目邀请到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艳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张艳老师以从业40余年的实践经验,对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了生动的诠释,并对当下非遗传承现状及非遗产业化、数字化传承与保护问题做了系统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闫茂伟博士从传统文化角度对文化的保真性与现代性之间的平衡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师生对话交流阶段,现场学生就青年如何传承非遗,非遗作为文创产品如何进行普及化开发,非遗如何融入青年日常生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在实践阶段,师生通过现场制作香包来体验非遗制作工艺。

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实现文化传承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方针原则与基本途径。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做好非遗的系统性保护与传承,在创造性转化中激发非遗的活力,在创新性发展中提升非遗的魅力,对于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理论对话与实践体验,学生纷纷表示要在学思践悟当中,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把握文化“两创”的实践要求,自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贡献力量。

链接地址:

http://www.shuren100.com/jyxc/202312/06/8209.html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