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特色发展铸品牌 扬帆破浪绘蓝图

时间:2023-12-15浏览:10设置

1213日,河南日报《特色发展铸品牌扬帆破浪绘蓝图》为题,报道我校附属中学在校园文化、特色发展、全面育人等发面所取得的成效。原文如下:

春季运动会啦啦操表演

学生社团活动掠影

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

生机勃勃的校园掠影

一所深受家长与学生喜爱的好学校,除了有资深教学经验的名师与过硬的教学质量,学校的特色教育品牌文化也尤为重要。

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坚持“小班额、细雕琢、精品化”的特色化办学之路,在教学中突出创新特色、外教课堂、家长学校、足球特色、国学特色,致力于让教师持续发展,让学生成长成才。从1979年建校全校仅有几十名学生,到近年来在校生规模维持在1200人左右,学校积极打造校园特色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化塑校 以文“化”人

荀子讲“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校园有文化,底蕴才更深厚。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首入眼帘的是高高矗立在楼顶之上的“自信力学铁杵成针”校训,时刻激励着每一位附中人。在教学楼的外墙上一幅“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壁画,把出自《史典》的“自信者不疑人,人亦信之。自疑者不信人,人亦疑之”完美融入其中。每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都张贴有“乐学敏行日新有恒”学风标语、办公室里有“博雅为范赏识善导”教风标语,校园里每一处精心设计的标语、文字,无不彰显着学校以“自信”为主题的校园文化。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力争实现随处有美景,处处可育人的目标。

强健体魄 助力全面发展

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奋力打造体育教学特色品牌,打造精品,重视学生体育素质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通过开展足球课、足球比赛等各类足球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让附中学子向阳成长、逐光而行。

学校开办足球体育课程、发展体育特色项目,倡导学生走到操场上、跑在跑道上、练在田径场,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发展。为了发展校园足球特色项目,学校聘请河南建业职业足球运动员担任足球教练,成立足球队和足球社团,持续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运动成绩,使学校在2016年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河南建业网点学校。2017年9月,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足球发展部经理沃伦·特利到学校进行“学转英超”足球教练员培训交流。在2023年第二届“华润·广昌乡村振兴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学校足球队荣获第三名及体育道德风尚奖,并获2023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初中组年龄段U13组河南赛区第五名。在2023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学校获上半年初中男子甲组第三名,获下半年初中男子甲组冠军;在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班级冠军杯赛中,学校分别获2019年高中组特等奖,2020年初中一等奖、高中二等奖。今天的轻大附中校园,体育锻炼已蔚然成风,学生的精神面貌、身体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与科普宣传,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生在劳动教育基地中快乐成长,把课程知识、动手能力和劳动实践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熟悉农业科技知识,体验植物的种植与采摘的乐趣、丰收的喜悦,亲近大自然,着力培养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新时代好少年。

“三全育人” 培养健全人格

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而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良好品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按学期制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心理健康课程覆盖全校各个年级,全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举办心理健康周、心理健康月等系列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心理拓展游戏、家长微讲堂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学校心理咨询室按标准要求配备齐全的硬件设施,分别设置了接待区、个体辅导室、团体辅导室,总计面积约150平方米,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人或团体心理辅导。同时配置师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定期对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和筛查,做到早发现、主动干预,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心理与行为问题。以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共赴未来。

建立“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实践学校”。深度构建家校共育,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育人生态,2021年10月,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携手清华附中、1911学堂家校共育平台启动家校共育项目建设,建立“1911学生家长互联网学校实践学校”。两年多来,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及直播课、视频课等方式,为家长、师生作专题报告《来自清华学子妈妈的分享:改变自己,成就孩子》《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制力》等30余场次,每学期通过定期召开家校座谈会、专题家长会、主题班会、学校开放日等形式,为教师、家长提供良好的支持和引导,缓解家长焦虑心理、减轻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压力,2万余人次在培训学习中受到启发与提升。

依托大学优质教育资源 驶上高速发展快车道

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充分发掘和利用大学的优质资源优势。学校聘用外教老师担任初中英语课堂的口语教师,开展外教口语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依托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科技创新、文化体验、“大手拉小手”思政一体化、社会实践等主题研学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热情和学习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增强创新精神。邀请大学知名教授,走进课堂,开展科普讲座、文化思想宣讲,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支持下,采用“社团辅导老师+大学生志愿服务”双线指导模式,开设有篮球社、足球社、播音朗诵社、英语话剧社、文学社、啦啦操社、舞蹈社、书法美术社、合唱团、数学阅读及实践创新社团和魔法科学社团等学生社团,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成才。

郑州轻工业大学非常重视附中发展,把学校的发展始终放在广大教职员工的“民生”高度,特别是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把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建成郑州市一流中学,使学校驶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学校的每一间教室均安装了多媒体智能化一体机、一键常态化录播系统,推进信息化技术发展,实现了线上听评课、网络巡课等功能,满足教师、学生常态化录课的刚需。改造了多功能报告厅,使其兼具录直播功能,为教育教学、教研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实现校园活动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为了提升学校的育人氛围,学校积极争取资金对教学楼前广场进行了整体规划,铺设塑胶场地、增建微景观,极大改善了校园环境。

为了维护学生安全,校内配备全覆盖的校园监控网络及电子围栏,从物防、技防上提升校园安全水平。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先后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先后被确立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河南省教育科研实验基地”“河南省数字校园标杆校”;连续多次获评郑州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学校;多次荣获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春雨润物,明德育才。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灿鑫说,站在新起点上,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正确领导下,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擘画出特色教育品牌的新蓝图。学校将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探索创新,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朝着中原一流名校奋进,再创学校新辉煌!

 

链接地址:

http://dzb.henandaily.cn/2023-12/13/content_991922961.html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