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张华课题组在《Food Hydrocolloids》发表“沙蒿胶对糯米淀粉消化特性及多尺度结构的影响”研究成果

时间:2023-12-05浏览:35设置

近日,冷链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华课题组在Food Hydrocolloids(中科院一区,IF=10.7)发表了题为“Controlling the digestibility and multi-level structure of waxy rice starch by complexation with Artemisia sphaerocephala Kracsh Gum”(沙蒿胶对糯米淀粉消化特性及多尺度结构的影响)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研究了不同浓度沙蒿胶(Artemisia sphaerocephala Krasch gum, ASKG)添加量对糯米淀粉(WRS)消化特性及多层次结构的影响,并从结构上揭示了其调控消化率的机制。结果表明,添加ASKG可使WRS快速消化淀粉(RDS)水平从54.9%降至32.9%。在结构变化方面,ASKG的加入有效地提高了WRS的凝胶化焓(ΔH)、短程有序度(R1047/1024)、相对结晶度(RC)、致密度(α)和微相非均质性(ε),表明WRS形成了更有序的分子结构、晶体结构和纳米聚集态结构。此外,添加ASKG后,糯米淀粉-沙蒿胶复合物的网络结构更紧密,层壁更厚,孔隙更均匀。这些结构的改变可能有助于降低WRS的消化速率和程度。因此,淀粉的消化率可以通过添加亲水胶体调控淀粉的多层次结构来调节。

沙蒿胶添加对糯米淀粉螺旋结构的影响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3210197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与发展联合基金(U22A20537)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8005X23006951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