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加快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保障课堂教学“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11-30浏览:10设置

11月29日,大河报以《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加快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保障课堂教学“最后一公里”》为题,报道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改进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原文如下:

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牢牢把握“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出,持续改进”的工程认证三大核心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加快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从机制上实现优化再造,持续改进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构建四位一体工程认证持续改进,落实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建立基于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的培养目标持续改进反馈外环;构建基于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和社会评价的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分析反馈内环,持续改进毕业要求;构建基于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课程质量综合评价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反馈内环,持续改进课程体系;构建基于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反馈内环,持续改进课程质量。

建立健全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保障课堂教学“最后一公里”。聚焦课程教学全过程,开展“校-院-督-系”四级教学检查,形成教学过程质量监督反馈闭环;创新跨专业师生双向“评教+评学”互评模式,打造“金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修订完善面向产出评价机制,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系统化。结合学院发展理念和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定期修订完善学院级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文件,开展科学、合理、精细化评价。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目前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两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另外,学院层面立项建设了一批本科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营造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氛围,形成协同效应,促进专业内涵建设、课程建设,持续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链接地址:

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23-11/29/content_687917.htm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