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声乐作品赏析音乐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3-06-01浏览:997设置

近日,由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声乐作品赏析音乐会》在郑州轻工业大学东风校区演讲厅举行。近二十位来自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省内高校教育一线的优秀音乐教师为轻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石品,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宗英,河南省教育资源保障中心刘晓东,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白艳红,郑州西亚斯学院音乐戏剧学院院长段续等领导嘉宾和学校教务处、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与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近500名师生在现场共同欣赏了老师们精彩的声乐艺术表演。我校高原等3名青年教师受邀参加演出。

演出开始前,音乐会艺术总监姬海冰教授对举办音乐会的基本目的、作品的选择和创作理念以及欣赏方式方法等与现场观众进行了进行了讲解和交流,随后,演员们对一首首极具正能量和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进行深刻讲解和精彩演唱。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在随后的近两个小时时间里,演员们为现场观众倾情演绎了一首首精妙悠扬的中国声乐作品。既有红色革命题材的《战士歌唱毛主席》、《沂蒙山我的娘亲亲》,也有反映近现代中国人生活风貌的《我怎样去爱你》《白云故乡》《我的中国》,既有根据古典诗词配乐改编的古风曲目《如梦令》《我住长江头》《红绣鞋·欢情》,也有著名的歌剧选段《沂蒙山的女儿》《杨白劳》等。节目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演绎精彩,随着演出的进行,现场气氛一次次被推向高潮。充满浓郁中国历史文化底蕴兼具清新流畅现代音乐风格的音乐作品让现场观众沉浸在了美妙高雅的旋律之中,精彩绝伦的乐曲声声诉说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演出结束后,领导嘉宾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祝贺演出圆满成功。

本次音乐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文件要求,深化美育教育课堂与艺术实践融合,以“艺术浸润”和“课程思政”为主题,结合中国经典歌曲的实例分析,运用音乐美学与声乐表演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将中国声乐作品融入教学实践,深入挖掘音乐作品的思政元素,以音乐会的形式推动学生学习、鉴赏中国优秀声乐作品,不断提升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激发爱国情怀和增加文化自信。(通讯员:张艺帆)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