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获批三个本科新专业

时间:2023-04-26浏览:45设置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我校申报的量子信息科学、食品营养与健康、氢能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目前,我校本科专业总数增至74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居省内高校第四位。

量子信息科学是国家重点谋划和布局的战略性未来产业,是由物理科学与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一门新兴科学技术领域。旨在培养能够在量子通信、先进测量、量子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食品营养与健康基于国家与河南高质量发展对于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旨在培养掌握食品营养与健康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营养与健康管理指导、食品生产与开发、食品分析与检验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能够在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从事人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营养分析等工作,具备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氢能科学与工程于2022年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立足氢能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全方位跨学科人才培养,能够在绿色制氢、氢储运、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氢能领域相关单位,从事生产、新产品研发、运行维护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培养氢能专业化、多元化且具备前瞻性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氢能行业与能源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学校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优化专业布局,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投入力度,全力做好新设专业培养工作,提升专业与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契合度,探索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与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创新跨学科培养方式,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学校建设高质量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务处  

2023426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