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晚报、今日头条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家山!作家王跃文郑州举办阅读分享会

时间:2023-04-17浏览:10设置

4月15日,河南日报、郑州晚报、今日头条等媒体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家山!作家王跃文郑州举办阅读分享会》为题,报道著名作家王跃文阅读分享会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为2023年我校阅读推广活动的主题活动之一原文如下:

4月15日, “我的乡村文学叙事——著名作家王跃文阅读分享会”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郑州轻工业大学图书馆和郑州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

报告厅内座无虚席,600多名文学爱好者和作家共同踏上文学交流之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家山”,王跃文从“我为什么要写乡村?”的话题谈起,为大家讲述他是如何在《家山》里以质朴方式表现那一个时代中国乡土的真实生活,用舒缓细致的乡村生活图卷,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民族根性之美,文化进步之美。

小说里主要呈现了十个家庭,二十多个主要人物发生在当时中国乡村的整整一个时代的人间故事。《家山》语体色彩丰富,有典雅的书卷语言,有鲜活的民间语言,有旧时的官文语言,有时人的书信语言。一切都不刻意,因人因时因事而自由转换。小说总体风格辞气简素、雅俗参差,展示了作家深厚的文字功底。

《家山》是王跃文历时八年,做了大量的史料准备和学术专著研读的心血之作。《家山》出版短短三四个月,先后荣获一系列奖项,有《收获》文学榜长篇小说榜、“人民文学出版社二十大好书”、“文学好书榜2022年度榜单”、“中国好书2023年1-2月榜单”等等,各界好评如潮。

“家山是我们心灵的靠山,正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家山,我们才不会成为流落异乡的精神浪子。”通过作家对新作《家山》的内容、创作经历、创作理念以及艺术特色等全方位解读和阐述,文学爱好者都被作家对家乡、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所打动。

在互动交流环节,作家王跃文围绕观众提出的问题,分享了他的文学创作历程、通过对网络文学开放性的看法、《家山》这部作品最令其动情的情节以及该如何了解与学习传统文化等内容,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作家和现场志愿者及文学爱好者合影留念,并为大家签名留念。

本次活动为2023年郑州轻工业大学阅读推广活动的主题活动之一。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郑州轻工业大学已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请师生读者持续关注,让轻读书香飘满校园。

王跃文简介

王跃文,作家,湖南省溆浦县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副书记,湖南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出版有长篇小说《家山》《国画》《梅次故事》《亡魂鸟》《朝夕之间》《苍黄》《大清相国》《爱历元年》,中短篇小说集《漫水》《无雪之冬》,散文随笔集《幽默的代价》《喊山应》,访谈录《王跃文文学回忆录》《无违》等。其中《大清相国》被翻译成日文出版,小说集《漫水》被翻译成英文出版。先后获鲁迅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湖南省文化创新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以及《当代》《小说选刊》《中国作家》《中篇小说选刊》等刊物文学奖。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其作品既有对现实生活的艺术表达,又有对历史长河的人文发现,也有对原乡故土的深情回望,在文坛和读者中享有盛誉。

 

链接地址:

河南日报:http://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383644

郑州晚报:http://wap.zzwb.cn/news/302830.html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7222250382905623096/

一点资讯: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noUraVb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