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河南教育宣传网: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言马”第六期对话讲座开讲

时间:2023-04-11浏览:10设置

4月11日,河南教育宣传网、学习强国以《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言马”第六期对话讲座开讲》为题,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李志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如何理性评价当前社会道德现状”为主题为师生进行讲座。原文如下:

4月8日上午,由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范帅、张佩荣两位老师主持的思政对话栏目“在马言马”第六期开讲。此次对话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李志强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如何理性评价当前社会道德现状”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两校区联动,将东风校区的同学也囊括到对话中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副院长黄天弘、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教师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来自政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全校各专业5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这次对话栏目。

道德问题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对话伊始,科学校区的同学们以《过度的友善》和《善意的谎言》等情景剧、东风校区的同学们以线上提问的形式,呈现和提出生活中所遇到的道德困惑,并围绕网络道德、社会信誉、道德评价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之后,李教授以“如何理性评价当前社会道德现状”为题,对同学们的困惑与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和精彩点评。

首先,李教授结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大家揭示了三种道德现象,即害他现象、冷漠现象和利他现象。由此引发大家的思考,当代社会是道德滑坡,还是道德爬坡。其次,李教授从四个方面具体论述了应当如何理性看待当前的道德现状,即:不能从个别的道德事件来评价当前社会道德现状,要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之中看待当前社会道德现状,要认识当前存在的道德问题是转型时期中的问题,要从道德自身发展规律来评价当前社会道德现状。最后,李教授明确指出,评价当前社会道德现状应当依据生产力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两个基本的标准。

此次对话栏目以情景剧、线上交流和现场问答等形式进行师生互动,既使同学们针对自身所面对的道德难题有豁然开朗之感,又深化了他们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方法,提升了他们客观分析和理性看待当前社会道德现状的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不断提升自身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从而更加理性的评价和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道德问题。

 

链接地址: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068922977639894056&item_id=1006892297763989405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