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大学持续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

时间:2022-12-19浏览:79设置

12月16日,河南日报客户端以《郑州轻工业大学持续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为题,报道我校积极探索项目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新模式,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专业特点、地方实际为切入点,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情况。原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郑州轻工业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楫笃行、守正创新积极探索项目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新模式,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专业特点、地方实际为切入点,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学校连续六年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用好思政教育鲜活教材,让实践主题“深起来”

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把社会实践作为“三全育人”重要组成部分,用好思想政治教育教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建理论宣讲、红色寻访、国情观察等实践团队,宣讲党的理论、寻访革命英烈、调研国情民情,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区基层、田间地头、生产一线。

在学校组织的青马寻访、青年面对面、“我在家乡说变化”等主题实践活动中,青年学生在躬亲实践中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感悟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变化,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今年暑期,4支团队入选全国重点实践团队,多篇作品在河南省“壮丽河山说”主题实践活动中获奖并进行展播。

发挥专业特点学校特色,让实践形式“活起来”

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充分依托相关学科特点、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充分对接基层需求期盼,让基层出题目、学校出团队、团队出方案,将实践活动融入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回应地方实际需求,组建电商实践团队赴商丘永城市、平顶山叶县、信阳潢川县等地,开展农村电商发展调研,围绕村民感兴趣的直播电商平台功能、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如何做好直播电商等内容开展宣讲,深入村民详细介绍淘宝、快手、抖音等主要直播电商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组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电脑维修、科普宣传、软件升级、节电宣讲和空调清洗等主题实践服务,专业又耐心地为基层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扰或难题。

实践过程中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服务能力,逐渐形成了“一院一品”“一队一品”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在近期公示中,学校10余个团队或项目荣获全国“三下乡”“返家乡”“镜头下的三下乡”“全国百强团队”“全国百强调研报告”等荣誉。

切合地方需求发展需要,让实践内容“实起来”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以实践基地为依托,发挥党建引领、校地结合、校企融合重要作用,指导青年学生以目标需求为依据设计实践项目。学校每年集中评审立项100支校级实践项目团队,内容涵盖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发展观察、民族团结、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内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赴台前县清东村实地调研使用高效菌剂后的大豆生长状况,持续开展大豆根瘤菌肥技术服务,为当地百姓开展大豆高产品种介绍和绿色种植技术培训,为村集体和村民致富架起了桥梁,清东村科技支农小院在暑期间正式揭牌。软件学院“互联网+智慧农业”推广科普小分队赴睢县,就当地智慧大棚、灌溉机器人、净水系统、农情气象监测和风机控制系统等农业科技背后的投入成本、推广使用率等方面开展农业科技宣传推广,为探索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深耕模式注入了新活力。

学校将社会课堂作为实践育人大平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基本需求,在深入社会、了解民情的实践中察民情、耕行动、作贡献。中华网、人民教育在线、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学校社会实践事迹700余篇。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郑州轻工业大学将继续奋楫笃行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守正创新不断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引导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行动建功中原出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链接地址:

河南日报:

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25037248524582912354283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