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下半年“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2-12-16浏览:15设置




1215日下午,2022年下半年“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交流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承办,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辅导员、项目组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及蒲公英使者参加。本次评审交流会共有来自两校区15个学院的42个项目参加汇报,其中20个项目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见附件)

评审交流会上,42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参与对象、活动过程、实施成效、项目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交流。

截至目前,2022年下半年获批立项的285个“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顺利结项,共惠及学生1.1万人。项目围绕当前疫情形势的新局面,从学生日常的情绪管理及心理疏导入手,以各种类型的活动打开学生心扉。各级蒲公英使者在同学们封控于宿舍的有限条件下,创意出了各类线上活动,有效地缓解了特殊时期同学们的情绪压力,激发了青春活力,增进了人际支持。品牌特色类活动,如‘音’为有你,‘疫’路同行”“墨韵染心里,词画绘人间“‘隔疫不隔情,离人不离心’之拼贴诗作品征集”以音乐、诗词为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浸润心灵、舒缓压力,增进人际交流,形成了独特的活动魅力;团队建设类活动疫情里的桃花源记”“共同战‘疫’,同‘屏’奋斗”“‘疫’境前行,从‘心’开始”“同心高歌,无畏‘艺’情”“点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等项目通过线上团体心理活动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营造了分享与互助的班级氛围;艺术表达类活动,如共创入我梦,明我长相忆”“‘疫’起动手,一路生花”“云想‘疫’裳花想容等通过角色扮演、创意短视频制作、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帮助参与者在艺术体验中表达情绪,挖掘心理潜能,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自信与活力;心灵成长类活动,如 心语心愿,传递温暖”“‘疫’封手写信,写为一年后的自己”“‘隔疫不隔心’线上vlog大赛”“去惑悦己,为心赋能等引导参与者认真感悟生活,用心发现美好,彼此传递温暖,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下。

2014年开展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工作以来,我校已资助并指导172884个项目的实施。这些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了良好心理育人氛围,有力助推了我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附件: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