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对话“云上院子”设计者,聊“乡村设计助力设计河南加速跑”

时间:2022-10-09浏览:70设置

10月3日,顶端新闻端新闻设计频道“无形设计沙龙”来到了全国首批甲级民宿——焦作云台山云上院子民宿。特邀请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卢建洲参与此次活动,共话“乡村设计如何助力设计河南工作加速跑”。原文如下:

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

9月21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美乡村设计,展现独特田园风光。如何把设计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以设计留住乡韵乡愁、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顶端新闻设计频道“无形设计沙龙”来到了全国首批甲级民宿——焦作云台山云上院子民宿

本次沙龙邀请了焦作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向召,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卢建洲,河南云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云上院子创始人彭志华。三位来自政府、院校、设计圈不同领域的大咖,共话“乡村设计如何助力设计河南工作加速跑”。

▎彭志华:乡村设计要“一村一品”,乡村之美是当地特色之美

顶端新闻:从焦作孟州莫沟、源沟村,到现在的这个金岭坡太行艺术小镇,您和美丽乡村建设之间发生了很多故事,为什么对古村落和特色民宿情有独钟?

彭志华:作为一个设计师,特别希望能找到一个地方去实现自己的设计作品。之前做过很多项目,更像是做一个商品,真正的创意、设计体现得很少。而乡村设计不同,它需要和当地的自然、风貌、文化、土地融合到一起,更能够激发设计师内心的创造力。

可以说,美丽乡村建设为设计师搭建了一个大舞台,吸纳更多的设计师到乡村来,把当地的特色、当地的故事文化和设计融合,产生好的作品。而且很多在城市拼搏的设计师们,也很想在一个自然山水的空间里呈现自己的设计作品。

顶端新闻:怎么以设计留住乡韵乡愁?产业化如何带动村民致富?

彭志华:“美学化留住乡愁,在地化留住文脉,产业化留住村民。”乡愁不能是凋敝的,破破烂烂的,而应该是精致的、唯美的,这就是美学化留住乡愁。

想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要有设计师来到乡村,来了后还要能待得下来,才能安心做设计,这就需要乡村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并且,产业化也需要更多的人进来,人多了才会有产业,形成一个产业链。有住、有吃、有玩,有娱乐,这就会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民宿产业就是一个小切口,一个个民宿来了,吸引很多外面的人来到这里产生消费,只有产生消费才能集合产业,形成产业链,也就能吸引更多人的来创业。就像以前这里连信号都不通,年轻人自然都走了,现在什么都有了,很多人都选择回乡创业了。聚来了人气,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顶端新闻:云上院子成功的经验和设计理念是什么?

彭志华:“一村一品”,是美丽乡村建设中最重要的,也是云上院子的设计理念。乡村建设不能像城市一样,在工业文明中诞生的东西,强调规律化、标准化。而乡村不同。乡村之美,是属于当地特色之美,一定要体现唯一,凸显地域属性和文化属性。

在设计云上院子时,我们就一直强调要跟当地特色融合,使用的工匠也都是当地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当地人做的东西一定是当地的风格,当地化的技艺,还要用当地的材料,这样出来的成品就是这个地方的特色。

▎卢建洲:实训实践和广阔的知识积累,是培养设计师必不可少的

顶端新闻:作为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你觉得现在河南设计学科整体情况如何?

卢建洲:设计学科是一个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高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实训,和很多知名设计企业,建立了实训基地,不断把学生送过去实习。同时开设了很多项目制的课程,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和实际课题结合到一块儿,并深入到企业基地里去实践。

比如企业或政府有一个项目交给高校,高校会直接让这个项目进入课堂,当作一个课堂上研究的内容。学生在做项目时,前期要调研设计,后期要由企业、政府来参与方案评比,再做修改,落地,实现一个闭环的过程。通过这样的训练,来提升学生的设计能力。

顶端新闻:设计河南的发展,人才是保障。尤其是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更多优秀的新鲜血液,设计人才该如何培养?

卢建洲:首先,设计类学科的学生要学会分析社会,对社会有一个深度的认知。其次,要让学生拥有比较广的知识储备,不断地给学生增加各个领域、各个学科的知识,扩充他们的知识量。这其中不仅有社会学科,还有自然学科。

这样在设计时,他们就会考虑更多层面的问题。当地的生活习惯,形成的社会关系。还要了解整个文旅市场,比如旅游业的运营情况,景区每年的人流量等等。

顶端新闻:设计河南要坚持赛事活动牵引,学校是否有一些探索?有带领学生参加过此类的比赛吗?

卢建洲:高校设计类专业,非常注重实践,经常会寻找实体项目,交给学生负责实施。我们刚刚在信阳市新县毛铺完成了一个项目,让老师带着学生住在那里,感受当地的风情民俗,踏踏实实的搞设计。前后多批学生前去驻场,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将这个项目落地了。

另外,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由教育部以及省里举行的学科竞赛,这些竞赛大都以实题为主的,让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设计理念。在前段时间举办的,2022“创响中原”河南省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中,我们的学生也获得了二等奖。

▎孙向召:助力乡村设计发展 完善好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顶端新闻:从政府谈谈焦作在引领乡村振兴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孙向召:焦作市提出要打造高能级文旅、建设“山水富城·文武福地”的战略部署。近几年,焦作一直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抓住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时机,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的政策。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政府能够发挥的作用是:准备好基础的生产要素,把路、桥、水、电、气这些基础设施完善好。比如云上院子,刚开始连路都没有,政府就投入资金把路给修起来了。

下一步我们筹备成立民宿协会,形成一个民宿集群,做集群式发展。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形成一个组团式发展,带领一大批乡村振兴。

企业有需求,我们要想办法去协调、去解决,给企业发展营造一个有利的空间。包括成立协会,多出去向先进模范学习,引入更多资源,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振兴,文旅责无旁贷。而民宿经济正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它能够引领整个乡村经济发展。

顶端新闻:近几年很多设计元素的落地和焦作当地文旅文化产业融合了以后带来了哪些改变?有没有你印象深刻的案例?

孙向召:之前的农家乐,是在各自的宅基地随便盖个房,再做个农家饭,是不讲究房子美不美的。现在通过设计,不仅提升了整个建筑的美感,也契合了美学引领的概念;与此同时还提升了经营效益。一个好的设计作品,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设计是无处不在的。修一条路怎么把风景点,民宿等都串起来,这就是需要用设计去引领。好的设计,能够给群众、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便利,是可以将利益最大化的。

云上院子就是很好的案例,每一个细节都很有特色,来到云上院子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

▎河南乡村设计未来之路如何走?

顶端新闻:目前,河南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设计河南”战略为探索创新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对于河南乡村设计的未来您有什么建议?

彭志华:从地方政府来讲,首先要注重引入设计师,给设计师理解尊重,以及关心关怀。美丽乡村建设不是靠资本驱动的,而是靠艺术驱动的,靠设计启动的。乡村环境的改善不仅是要依靠资金的。设计师、艺术家可以从独特的视角去进行操作,他们会传承、保护、挖掘这个乡村文化底蕴。

其次,要改变城镇化建设的惯性思维,不能按照城镇的建设思维来建设乡村。乡村不需要工业化、标准化,相反,乡村需要的是因地制宜。乡村建设一定要选用当地的村民、工匠去做,他们做出来的东西,自然带着本土化的气息。

孙向召:我认为要做美丽乡村建设,地方的主管领导应该真正的重视起来。要出台一系列政策,聘请一批专家来出谋划策。

可以由政府的一个部门去牵头,对于那些资源禀赋比较好、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的乡村。多听听设计师以及当地村民的建议、多尊重当地的风俗文化传统,复原乡村的原貌,留住乡愁,把这个乡村点亮。

一定要改变过去行政式、武断式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把功用到到刀刃上。这样“设计河南”就一定能够很好的去贯彻、去执行,能够抓长、抓远、抓久,打造出一批的美丽乡村。

卢建洲:我认为乡村振兴也好、乡村设计也好,最根本的终极目标肯定是为了农民。是为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更高、环境更美、生活好。

目前,我们的老百姓生活逐步好了,收入逐步高了,但是对于美的需求和认知鉴别能力还不够高,需要去培养他们对于美的追求。

例如,彭总在这里建设的这样一个院子,起到的作用不仅是把城里人吸引到这里来。其最大的作用是示范效应,对当地农民一种美学的培养和提升。可以让乡亲们意识到,原来房子可以建得更好、更美,让他们拥有新的追求目标,真正实现全域美学。

有了这种美的追求,乡亲们的生活品质就会逐步提高,也能够吸引更多城里人来到乡村,度假游玩,形成消费,为村民带来收入,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能够进一步融合。


链接地址: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2700713#/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live/index.html?id=2450

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o000019s3z1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