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办第九届全国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2-08-16浏览:22设置

       2022年8月12-1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协办的第九届全国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郑州召开,环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等知名专家出席活动并致辞。我校作为协办单位组织了“多学科背景能力培养与实践”分会场,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张宏忠教授主持了该分会报告。环境类认证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光生教授、广州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筱虹教授等8位专家做了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多学科背景能力培养与实践方面的专题报告。

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本次会议聚焦环境工程教育的多学科背景能力培养与实践,以提升学生能力和素质为目标,通过授课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方式改革,将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教学有机融合,多种途径开阔学生视野,实现多学科交叉、培养工程技能和创新能力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教务处副处长王才东教授以“基于学科竞赛的多学科背景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在工程人才多学科背景能力培养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效。通过科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双创教育管理机制、设立专项资金保障支持、加强双创教育课程建设、打造优秀双创师资队伍、持续强化实践能力训练等六个方面,构建基于学科竞赛的多学科背景能力培养体系。最后,王才东教授分享了我校近年来双创教育特色成果和典型案例。

此次会议为环境类工程教育搭建了交流平台,对环境类专业教育创新与改革及我校环境工程学科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此次研讨交流,有助于剖析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在落实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要求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有利于找准当前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着力点和前进方向,推动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全方位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