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自强天地宽——记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提名奖获得者、国际教育学院学生陶柯辛

时间:2021-02-28浏览:66设置

编者按:过往的路,她不惧风雨,用自强之光点燃;眼前的路,她怀揣梦想,用坚韧的毅力点亮。她将坎坷命运的心酸深埋于底,以蓬勃向上的姿态拥抱生活,用信念播撒希望,用汗水收获成功。她就是我校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提名奖获得者、国际教育学院学生陶柯辛,让我们一起聆听她的“最美故事”吧!


奋斗自强天地宽

讲述人:陶柯辛

大家好,我是国际教育学院学生陶柯辛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专业是数字媒体艺术,这是一个交叉学科领域的专业,不仅要求有高精准的动手能力又要求有灵活设计思维的综合性学科,这对我来说,要比常人困难一些。因为我小的时候生过病,虽然治疗的不错,但并没有完全治愈,身体留下了后遗症,右侧肢体灵活程度比左侧差很多,且过劳的话会使右手麻木,这也导致了我动手实操方面十分薄弱,学习起来要比其他同学吃力些。记得大二的workshop中,要在一天之内完成一比一实例模型并摆放在校园中展示,我们要以铁丝为框架,做熊猫和鲨鱼的模型,要徒手掰一斤重铁丝,还需要搬运制作四五斤重的模型,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身体几乎处于透支状态,到最后右手几乎不听使唤了,但是我还是坚持完成了作品,这一次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不要因身体原因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在学习中,我努力地克服短板,发扬长处,不仅在专业课方面,在对待其他课程也是一样,本可以选择体育课免修的我从未缺过课程,课上的不足课下补,在这种条件下我的体育课从未挂过科,甚至拿到过优秀。在我看来,条件不足永远不是我可以懈怠的借口,而是自己更应该努力的理由。雨果曾经说过,当命运递给你一个酸的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而我正在努力把我生命中的“酸”转变成“甜”。

2018年,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年。短短3个月内,我的父母因病重相继住院,必须手术才能挽救生命。起初父母怕影响我学习一直瞒着我,直到我回家后才知道。那段时间,我开始了学校医院两点一线的生活,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医院陪护,以前什么都不会的我在短短的几天内已经将术后医嘱牢记于心,术后只能进食流食,叫号换药以及各类仪器的使用,只希望父母能快点好起来。当时说心里不难过是假的,那时的我好像突然间长大了,从前遇事总想着依靠父母的我,成为那时父母最大的依靠。所幸父母的手术都十分成功病情也稳定住了,虽然病情严重,治疗过程也十分痛苦但他们积极面对乐观的态度也感染了我。回校后,我争分夺秒加紧学习,弥补之前的遗漏,我的父母面对病魔都尚且如此乐观,我为什么不能更好呢?在那一学年我分秒必争,不落下一门课程,并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我想说我并不是多么优秀,在我身边也有许多跟我一样平凡而努力的人,大家之所以这么做,都是因为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做,想实现的梦没完成。我相信天道酬勤,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通讯员:陶柯辛、田文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