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筑在电子博物馆里的丰碑

时间:2019-05-07浏览:1453设置

刘智宏,男,工程训练中心退休教师,现在学校电子博物馆工作。

2018113日中午1点半,工程训练中心电子博物馆里,刘智宏老师送走了最后一拨参观者。三个多小时的讲解让这位退休老人疲惫得再也站不住了。他坐在椅子上注视着馆里2000多件展品,每一件都像他的孩子、他的“心头肉”,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难忘故事。

1981年,刘智宏来到郑州轻工业学院控制系,成了一名电子实习实训教师。当时,刚刚改革开放,有人家里的电器坏了,舍不得扔掉,就找他帮忙修一修。修好的电器被欢欢喜喜地拿走了,暂时找不到配件的电器却越堆越多。这时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这些电器收集起来,供学生实习实训用。从那时起,刘智宏开始了他的“疯狂”收藏之路。

80年代初,电子产业还不是很发达,很多电子元器件不好找,有的元器件还比较昂贵,当时一个三极管3块多钱,有时为了修复一台电器,需要费很大的周折。刘智宏利用一切机会到全国各地的旧货市场去收集电器产品和配件。“出差的时候,忙完学校的事儿,抓紧时间就去当地的旧货市场淘换各种宝贝,为了省点儿钱,我都是就着开水啃几口干粮。”十几年下来,3000余件“老古董”已经成了他的宝贝。除了实验室库房外,家里更是到处都堆放着电器产品。有一次出差回来,当拿着新淘的电器回家时,老伴说什么也不让进屋,并坚决要把这些“破烂”扔出去。他只好把东西寄放在亲戚家的地下室里。

郑州旧货市场、北京的潘家园……刘智宏都是那里的常客,电器行的老板没有不认识他的。而且他的每件藏品都有一些有趣的经历。一次去亲戚家路过旧货市场,刘老师的“老毛病”又犯了,非要到里面逛一逛。路过一个摊位时,老板拿出个老皮箱问他要不要。当他打开看时,顿时惊呆了,“这是难得一遇的老式收音机,美国RCA公司的第一代商业化电子管收音机,正宗美国货,与这件同样‘价值’不菲的还有两件美国“卧狗”牌收音电唱机。不是当事人,根本体会不到我那会儿激动的心情。我当时就觉得非拿下不可。”可偏偏身上只有几十元钱,怎么办?他一边给老板定好金额,一边“骗”走老伴后去取钱。当他拿着钱风风火火来到摊位前时,两个外地人正和老板协商着要把东西买走。刘智宏急了,一向谦和的他,大“骂”老板不讲信誉。老板也怕了,答应还是卖给他。可当刘智宏把东西拉回去拆开一看,顿时愣住了。老板为了多卖钱,把收音机里的三极管都拆去了。没办法,他到处托人找,最后终于在千里之外的旧市场里找到了。凭着几十年的经验,硬是自己完成了修复工作。当收音机里传出了优美旋律,刘智宏内心激动不已。

随着收藏的深入,精品物件也多了起来,二战时期的“柯达”军用摄影机、我们河南人的骄傲黄河牌8.7毫米电影放映机、民国“飞歌”收音机、各种军用收发报机……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一次,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了他的东西,让他开个价,要多少钱给多少钱,决不还价。刘老师说:“给多少钱都不卖。这些肯定都要留给学校,留给我的学生。”因为类似事情,他在“圈儿里”得罪了不少人。刘智宏直言,“我只认准了一个理——学生需要、学校需要,我什么都舍得给。”

如今,在科学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建成了宽敞明亮的电子博物馆。在这里,每件被岁月抹去光华的老器物都重新活了起来,它们通过刘老师细致地讲解,向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诉说着动人的故事。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