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故事会】青春是我们的名片 服务是我们的志愿

时间:2017-02-03浏览:696设置

 

孩子:爷爷,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呢?我昨晚又梦到他们了。可爱的孩子揉着眼睛说道。

爷爷:他们出去打工了,你看快过年了,到时候妈妈就给你买好吃的好不好?

孩子:不,我现在就要吃?

爷爷:好好好,你想吃啥,爷爷都给你买。

孩子:我要吃薯片,还有烤肠。

爷爷:我今天就给你买,晚上再吃吧。

孩子:爷爷,现在我就想吃,学校门口就有卖的,可香了!

爷爷:恩,好吧,那赶紧走吧,上学别迟到了。

于是孩子吃完后背着书包跑着跳着进了校门。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童年里没有得到应有的呵护,心灵缺乏关爱,学习缺乏引导。他们中有很多家庭贫困,在饮食卫生上不注意,常年由于食品问题引发各种疾病。

他们是一群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是个带着酸楚的名称,狠狠地触碰了志愿者的内心。缺乏关爱、食品安全隐患是他们面临的共性问题,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得到更多的温暖,也为了让他们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有这样一群人组成了关爱行动队,让欢乐和健康牵手孩子们的梦想,于是他们又来到了一所乡村小学——荥阳市高村乡中心小学。

宣讲人: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郑州轻工业学院的“食为天”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十大垃圾食品”,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喜欢吃薯片吗?

小朋友齐声道:喜欢!

宣讲人:那么有谁能告诉我,你们平时喜欢吃的还有什么食物呢?谁先回答奖励一颗五角星哦。

A:大哥哥,我来我来!

宣讲人:嗯,好,那这位小朋友,你来说一说?

A站起来:大哥哥,你说的薯片是我最爱吃的了,我还喜欢吃果冻、饼干还有烤肠,今天就吃的烤肠,还爱喝汽水。

宣讲人:哦,这位小朋友喜欢吃的还真不少呢,请先坐下。大家知道吗,其实刚才你们说的这些爱吃的食物啊,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垃圾食品,它们大多含有一些有害物质甚至是致癌物质,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下面我就来给小朋友们仔细说一说这其中的道理。

以自身所学,服务社会所需,核心在“食”,重点在“为”,责任在“天”。是“食为天”成立的初衷,他们希望通过年轻的臂膀肩负起社会责任。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给了他们无比的动力,他们总是在想,如何才能做得更多,更好。

每次志愿服务出发前,这些607080后教师和9095后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都做好充分的备课,放弃休息时间一起讨论如何深入浅出地讲解专业知识,如何设置活泼的课程环节,如何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快乐。志愿者们活跃的思维和生动的语言经常使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知识,改掉坏习惯。每次宣讲活动结束后,他们总是陪伴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趣味游戏等,度过尽可能多的温暖时光。

除此之外,“食为天”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校园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6500余人次,受益群体达6万余人。在2016年,食为天联合了荥阳市妇联和郑大、工大及我校各学院的志愿者走进了7所留守儿童小学,为3000多名孩子开展了爱心捐赠、心理援助、安全教育、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

在志愿服务中,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也收获了笃定的信念和成长的感动。青春岁月,成为一种永不退色的经历;志愿服务,是一种守望幸福的力量。

志愿者:因为志愿服务,我认识了周围这些可爱的、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们在志愿中收获友谊,收获成长,收获美好。因为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天真无邪的目光,让我更加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念,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我会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专业学习,也要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继续坚持下去!

一名受帮扶的孩子:大哥哥大姐姐们让我明白,原来爱吃的食物并不是健康的,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告诉爷爷。也要告诉爸爸妈妈,在他们没有在身边的时候,有一群哥哥姐姐让我快乐、开心,也让我崇拜,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像他们一样,把知识和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每当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都会收集孩子们的心愿,并在下次见面时帮他们圆梦。帮他们圆梦,也是志愿者梦想开始的地方。20年的传承,每一次的志愿活动,每一次的温暖感动,每一个精彩瞬间,每一位可爱的人!他们希望所有力所能及的朋友们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

食为天的志愿者们常说一句话: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