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郑州轻院聘了位女院士 能为河南食品工业生产带来啥

时间:2015-09-15浏览:291设置


郑州轻院聘了位女院士 能为河南食品工业生产带来啥

    ▶9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工程领域专家朱蓓薇受聘郑州轻工业学院(简称郑州轻院)。作为双聘院士,朱蓓薇正式成为郑州轻院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成为该校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她的加盟,将为郑州轻院和我省食品工业带来什么?东方今报记者张静/文沈翔/

女院士加盟郑州轻院

    91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工程领域专家朱蓓薇接过了聘书。作为双聘院士,她正式成为郑州轻工业学院的一名教师,并成为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首席科学家。

    短发、朴素的裙子、平底鞋……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工程领域专家,眼前的朱蓓薇低调而谦和。

    在我国科学界,能成为两院院士的,都是相关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而其中的女院士,更是少之又少。

    目前中国工程院的783位院士(含资深院士)中,女院士只有38位,只占不到5%,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分9个学部,朱蓓薇院士所属的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共有院士(含资深院士)46人,女院士只有5位。

为啥选择受聘郑州轻院

    “说实在的,当时要受聘郑州轻工业学院,我也有一点纠结。朱蓓薇说,由于大连轻工业学院(注:现在的大连工业大学)和郑州轻院的轻院情结,让她毅然成为郑州轻工业学院的一员。

    其实,不仅是轻院情结。选择到河南来,选择受聘郑州轻工业学院,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朱蓓薇说,河南省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是全国产业集群最多的省份,是中国的大厨房,而郑州是河南的省会,也是产业集群的聚集地,特别是有一群优秀的食品企业,为我国的食品经济和科技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另外,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也建在郑州轻工业学院该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已具备了良好的科研平台、较强的科研实力,拥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这些,都是吸引她来到河南,加入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研究团队的原因。

受聘之后未来想做啥

    作为食品工程领域专家,朱蓓薇现任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水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食品的精深加工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据统计,朱蓓薇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就是说,她的科研项目大部分都实现了产业化。

    而此次受聘郑州轻院,朱蓓薇表示未来要在教学、科研和科技服务等三个方面,和该校的老师一起,共同进行食品科技的研究和创新。

    她要做的就是围绕食品科技创新做好工作,同时还要努力搭建高层次创新人才平台,为河南食品行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为郑州轻工业学院的食品科学发展谋划未来,为推进产业进步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http://www.jinbw.com.cn/dzb/html/2015-09/15/content_249469.htm?div=-1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