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轻院四个“元老级”专业纳入第一批本科招生

时间:2015-06-26浏览:292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四个“元老级”专业纳入第一批本科招生

□记者田园

    核心提示┃中国,郑州。有这样一所特殊的大学。说其特殊,是因为这所大学地处东风路上,寸土寸金之地。但就是在这样一块土地上,有着极高的“产出率”——连续多年,保持着高达95%以上的就业率。

作为一所以“轻工”立校、特色鲜明的大学,学院原隶属国家轻工业部,是当时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部属普通本科院校。自1977年创立至今,虽然还不到“不惑”之年,但在许多学科都有雄厚的实力。

今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四个学校“元老级”专业更是纳入河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

看轻院苗长得快,离不开厚实的土壤

    “为之则易,不为则难。”——郑州轻院这个校训是从清代彭端淑的《为学》一文中概括而来,“一个‘为’字,代表工科学校重实践、重创新能力培养的基本特点。”

作为中南五省唯一的一所轻工本科院校,轻院从创建伊始即根据轻工业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围绕轻工业的发展需要设置专业,首批建设了家用电器、食品、烟草、电化学等关系人民生活、具有明显特色的轻工类专业。

    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建成烟草化学、电气控制及可编程控制器技术等21门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拥有7门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和4门省级双语示范课程;培育“烟草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电器控制技术教学团队”等7个省级教学团队;获批8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获得5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38年的光阴,它砥砺耕耘,一路高歌,形成专业特色鲜明,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两级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省级博士授权点立项建设,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农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等学府。

选轻院新增四个一本专业你将跳过更有含金量的“龙门”

    近年来,考生不约而同将目光聚集在有着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良好口碑的特色专业。

    经审批,今年轻院4个专业被纳入本科一批招生。

    这些专业均为办学资源足、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好、就业质量高、社会影响大的专业,你跳过的将是更有含金量的龙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电气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等领域的研究、开发和设计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该专业创办于1980年,是我省高校中创办最早、办学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食品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省级特色专业。近年来,国内机械和轻工行业名列前茅的“龙头企业”,每年从该专业招收的毕业生占该专业毕业生总数的50%以上。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省级特色专业,也是学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

    今年,这四个专业依次在河南招收理工类考生57名、60名、121名、33名(共计271名)。

在轻院培养能“动手”的学生实践中掌握真知

    “欲成一流大学,先育个性学生,个性充分发展是创新的必由之路”,这是轻院近40年办学过程中所坚持的育人价值导向。

    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并借助电子创新实验室、IT创新工作室等平台,给学生提供自主设计、自由探索、自己动手、自主创新的机会和条件;设立课外学分制度,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成果与学分挂钩;加大校企联合培养力度,与国内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120多个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基地;加大课题开放力度,设立专项基金,建立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奖励制度,鼓励支持学生开展科研和创新活动……

    在轻院自由、多元的环境中,学生极尽所能地汲取营养,快速成长。

    一个个创新举措换来一组组傲人成绩:

    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中,获得了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900余项。 

    在国际顶级设计大赛——“IF概念设计奖”中,连续3年获得大奖,其中,2012年获得全球第四名。

相关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6/26/node_131.htm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