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学院以文明创建促进科学发展

时间:2015-01-14浏览:127设置

114日,河南日报以“郑州轻工业学院以文明创建促进科学发展”为题报道了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报道认为,郑州轻工业学院多年来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创建过程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以创建成果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报道特别提到,郑州轻工业学院把服务社会作为增强创建工作效果的重要内容,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近年来取得了省部共建、博士单位省级立项、国家“卓越计划”试点高校、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标志性成果,保持了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始终高于95的良好态势。

报道原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学院以文明创建促进科学发展  

本报记者 李树华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彰显大学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保障办学方向的重要载体。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奏响了文明创建的时代强音。

郑州轻院不断强化学习型单位建设,狠抓两级中心组学习,突出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形成了讲奉献、讲文明、讲团结、讲效率的良好风尚,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组织创建工作的执行力。并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服务管理各个环节,贯穿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各个领域,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把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灵魂抓实抓牢

郑州轻院通过实施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工程、“大学生德育学分制”等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道德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学生参与道德实践的热情。近年来涌现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吴建平、“图书爱心天使”蔡程方、创新之星余洪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师德建设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该校扎实开展“轻院道德讲堂”、“先进人物报告会”、“师德先进个人”评选等师德主题活动,涌现了全国模范教师任建军、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陈镇平等一大批敬业奉献的先进教师群体和个人。

该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每年3月定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月”,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年组织开展义务献血、助困助学、义务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在2014年国际红十字纪念日,该校师生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暨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全校近百位师生现场献血1.96万毫升。该校成立有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协会公益社团组织50多个,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三下乡”活动,曾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全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把服务社会作为增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该校把服务社会作为增强创建工作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内容,在结对帮扶农村和科技服务社会工作中赢得了喝彩。帮助滑县小营村和林州市元村结对单位建成了文化大院、图书室、广播站等文化设施,积极组织开展节日慰问、扶老助困、义务维修、法律咨询等活动,受到了帮扶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科技服务社会方面,该校以优势学科为依托,利用国家及社会各类产业化科研平台,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科技项目、横向服务企业项目,着力提升科技服务社会的能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郑州轻院重视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形成了“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崇德、尚学、和谐、创新”的校风和“勤奋向上、求知笃行”的学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逐步形成。近年来,该校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烟草专卖局签署协议共建该校。同时,该校还顺利成为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试金石。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活动中,获得了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900余项。正是基于良好的发展建设环境,该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5-01/14/content_1210464.htm?div=-1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