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时间:2014-10-31浏览:93设置

10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10月22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高校学习贯彻郭庚茂书记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郭庚茂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结合实际谋划好学校的改革发展,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10月28日,河南日报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题刊发了座谈会部分发言内容,现将我校石恒真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主要内容转载如下。


郑州轻工业学院校长石恒真

为贯彻落实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将着重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改革,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制度体系;以制定和实施《郑州轻工业学院章程》为契机,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稳步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二级学院管理运行机制,激发基层单位办学活力和发展动力;加强宏观谋划、提升战略思维,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二、立德树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在专业设置上更加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科学知识、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的融合,在教学方法上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社会合作上更加注重用人单位的参与,着力培养具有较高岗位适应能力的面向地方、面向行业企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凝练方向,打造优势学科专业集群。按照“扶需、扶特、扶优”的原则,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学科专业集群。一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需要,二要积极培育特色学科专业体系,三要突出自身传统优势,着力构建材料化工等优势学科群,不断提升我校在这些学科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四、协同创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依托我校“国家烟草专卖局卷烟调香人才培养基地”等省部级实验和实践创新平台,加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主动融入区域和行业创新体系,围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展原创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使我校成为河南省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全文链接: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4-10/28/content_1167053.htm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