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生质量

时间:2014-04-30浏览:181设置

近年来,面对依然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我校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就业服务体系,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确保连年实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目标。4月30日《河南日报》以“郑州轻工业学院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为题报道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原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学院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又是一年毕业季,面对依然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郑州轻工业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就业服务体系,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确保连年实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目标。

      紧密结合国家轻工业振兴计划和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郑州轻院注重发挥轻工学科特色和服务行业优势,建立了稳定规范的就业市场体系。近三年,该校先后举办了大型供需见面会8次、专场招聘会1844场,并根据行业需求,举办了计算机类、艺术类等行业类招聘会。该校与海尔、宇通等120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就业供需关系,与美的、浙江星星、三全等近300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基地合作协议。

      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化平台,打造高效快捷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郑州轻院与全国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国内知名人才网站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并利用移动就业服务平台、QQ群、飞信、微博等多种途径服务毕业生。通过不断完善校内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年均在学校就业网上发布就业信息5000多条、岗位需求近3万个,该网站年点击量达120多万人次。

      不断加强体系建设,构建了“一体、两翼、三个课堂联动”的大学生就业教育服务体系。郑州轻院通过开设《就业指导》等20多门就业类必修和选修课程,搭建就业创业教育网络课程平台,开通网上“就业数字图书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和成才观。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就业我先行”系列活动、模拟招聘会等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毕业生的职业意识和就业竞争力。注重对学生的个性指导,建立“就业咨询日”制度,针对学生的就业需求和性格特点,为学生提供就业心理咨询和择业指导。

      构建省—校—院(系)“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三级体系。郑州轻院注资100万元入驻国家大学科技园,培育孵化优秀项目,仅2013年就有108个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目前有300多个团队在校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大学生创业中心、IT创新工作室等一批跨院(系)的科技、创业团队也脱颖而出。举办“就业创业讲坛”、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激发广大学生创业热情,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开展校友创业典型“选树”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在学生创业教育中的导向作用,推选出了荣获河南省优秀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之星”称号的1998届毕业生、郑州小樱桃卡通公司董事长张国晓和2001届毕业生、香港伽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牛涛等创业典型。

      针对就业特殊群体,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完善优质多元的就业援助体系。郑州轻院针对学习成绩较差毕业生、心理困惑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及部分专业的女生等就业困难群体,专门进行就业指导和特殊帮助活动。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使就业援助常态化,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最大限度地使困难家庭毕业生在离校时实现就业,切实做到困难学生“入学不失学,毕业能就业”。

      郑州轻院始终重视做好就业工作调研分析,坚持校内、校外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在校生就业期望调查、就业专兼职工作人员座谈会等形式,对就业指导、就业管理与服务情况等进行调研,及时掌握就业指导工作成效、就业管理服务效果。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走访、就业市场需求分析等方式,对毕业生素质能力、毕业生就业状况以及就业状况与学校培养模式关联分析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为持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数据支持。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