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巡礼篇十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献礼党代会

时间:2024-03-20浏览:117设置

编者按:为迎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面展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事业成就。学校特推出“风正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专题,陆续报道各单位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自信心、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5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着力扩大学校对外开放,创新推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有力支撑了学校更名大学、博士单位授权申报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党管外事,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体制改革。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把教育对外开放纳入事业发展全局,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黄荣杰书记撰写的《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在河南日报刊登,在校内和省内高校引起强烈反响。黄荣杰书记还主持开展了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普通本科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评价改革,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考核办法》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评价实施方案》,将国际合作与交流评价纳入学校整体绩效考核体系,充分激发了二级学院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内生动力。20226月,学校成功获批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标志着我校对外开放迈上了特色发展的新台阶。

突出提质增效,推动中外合作办学转型升级。

5年来,我校积极拓宽办学渠道,大力引进国外优质资源,提升办学质量,新增与意大利卡梅里偌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荷兰方提斯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专业等2个本科教育项目。20233月,我校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合作举办的奥克兰大学智能工程联合学院成功获得教育部审批,系我省“十四五”时期获批的第一所与美国合作举办的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标志着我校中外合作办学进入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

突出国际理解,推动中外学生交流。

积极拓展线下线上国际交流渠道,创新开展“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等国际化课程项目。2019年以来,以线上线下形式选派811名学生参与国际短期课程、交流项目,45名学生参加国际组织实习项目,28名学生申报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703名学生获得国际交流专项资金资助;先后招收培养了483名国外留学生(含线上),组织了29名国(境)外学生来我校参加“中华文化体验营”,来自新西兰等5个国家的120名学生参加了“搭建中外桥梁,打造新能源云论坛”“讲述丝绸故事,探索纺织技术新空间”“汉语桥”(线上)活动。支持体育学院建设了武术类双语在线课程,海内外线上参与学习学生达3.2万余人,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突出引育并举,推动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

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创新子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骨干人才项目”,聚焦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每年选派4名中青年教师出国研修。自2019年以来,与国外友好院校合作培养博士生37人,38人受聘为中外联合博士生导师;聘请外籍教师252人次,其中专业外籍教师164人,为学校工程认证专业学生开设口语课程;选派133名教师赴国外访学研修,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创新能力。

突出协同创新,推动国际产学研用深入合作。

20213月,我校与意大利卡梅里偌大学共同举办“2021中意科技协同创新学术论坛(线上)”,79位教师做学术报告,是我校乃至我省第一个与意大利高校合作举办的学术交流周。202212月,受省教育厅委托,我校成功承办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河南)机械工程分论坛,为我校争取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专项招生硕士计划20名,博士计划5名。

回首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斗志昂扬。机关党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党支部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统筹做好“走出去”“引进来”两篇大文章,着力打造学校对外开放“五通”体系,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对外开放力量!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