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大学非遗技能培训项目入选第四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时间:2023-11-15浏览:22设置

11月14日,河南日报以《非遗技能培训助力妇女职业技能提升与增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为题,报道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实施的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入选“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并将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原文如下: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23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非遗技能培训助力妇女职业技能提升与增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入选“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并将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据悉,该评选面向全球32个国家征集了900多个原创优秀减贫和乡村发展案例,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评选出第四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104个。

《非遗技能培训助力妇女职业技能提升与增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中的重要分项,由内乡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员组织,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与非遗研究中心负责项目实施。通过调研内乡县传统文化背景、地域资源和妇女发展实际需求,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内乡县岞曲镇王井村、彭营村开展非遗香包、钩编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当地妇女684人次,打造了以“女掌柜”女子护水队成员为核心的妇女生产组织。以传统香料配制方法与内乡菊花、艾草等十几味传统草药结合,开发出以内乡县衙、宝天曼等旅游景点和贡菊、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为主题的香包、钩编产品十余款。

该项目通过企业订单、院校设计、非遗传承人授课指导、留守妇女制作生产的合作模式,为村民带来了持续的订单收益,形成了一条良性的生产模式,解决了乡村留守妇女就地就业问题,同时在激发文化创新内生动力,助力农村人口增收,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链接地址:

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45773999064219648430220#ocr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