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筑梦教育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郑州轻工业大学“七彩梦”教育关爱团赴清东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时间:2023-07-26浏览:10设置

7月21日,河南日报以筑梦教育实践助力乡村振兴——郑州轻工业大学“七彩梦”教育关爱团赴清东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题,报道我校国家专项实践团队——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教育关爱团走进濮阳市清水河乡清东村小学,为孩子们精心打造多种多样的趣味七彩课堂原文如下:

7月7日至15日,郑州轻工业大学国家专项实践团队——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教育关爱团走进濮阳市清水河乡清东村小学,围绕思想引领、亲情陪伴、学业辅导、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精心打造多种多样的趣味七彩课堂,为孩子们的假期点缀不一样的色彩。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在吟诵课堂,悠扬的吟唱伴随着琵琶的伴奏在教室回响,孩子们听的如痴如醉。来自外国语学院吟诵社团的队员们身着厚重的汉服,讲解了中国传统汉服的特点、诗词韵脚的不同、吟诵的基本原则等。配合着动听的韵律,队员们精心展示了《游子吟》《蒹葭》《文王》等经典篇目。原来古诗还可以这么唱出来啊这是吟诵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形式带给孩子们的震撼。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近距离感悟古风古韵,队员们买来精致的汉服,和孩子们一起编排吟诵节目。慈母手中线小荷才露尖尖角等脍炙人口的句子依次流出,孩子们摇头晃脑,一朝梦回百年。

美育系列课程中,队员们精心准备了民乐赏析、舞蹈排练、黏土制作等课程,不断挖掘美育厚度,传递纯洁童心。民乐课上,琵琶老师通过轮指技法展示了什么是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通过线下沉浸式课程,孩子们认识了民乐和西洋乐中的数十种乐器,掌握了琵琶的基本指法和打击乐的乐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加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兴趣。

老师,你看我捏的这个像不像?黏土制作课上,队员们讲解了颜色搭配、创意选择、基本技法等,引导孩子们通过搓、团、捏、接、压等不同操作方法的运用,创作出一个个色彩鲜艳、童心童趣的黏土作品,释放自己的想象和梦想。

为了巩固和提高文化课,队员们针对不同班级的情况,因材施教,重点对孩子们的英语语音语调、古诗词背诵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师生互动;课下,老师们答疑解惑,精心批改作业,进行学习反馈,极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效果。

在驻村第一书记赵志明的带领下,队员们对清东村部分困难学生进行了家访,为孩子们带去了书包、足球、科学实验大礼包等物品。队员们每走一户都与家长和孩子细心交流、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鼓励孩子们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生活中的困难,以持之以恒的毅力永攀学习的高峰。实在是太感谢你们啦,这几年你们学校不但帮助村子里脱贫,还这么照顾这些娃儿们。一户村民紧紧握着队员的手,朴实的语言表达着真挚的感激之情。

此次筑梦教育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支教实践活动,队员们为乡村儿童带去了丰富的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郑州轻工业大学七彩梦教育关爱团将继续接力对接帮扶,做到常态化长效化,让青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链接地址: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4666610#/?categoryId=400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