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报道我校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

时间:2023-07-13浏览:12设置

711日,河南日报客户端以《郑州轻工业大学青年师生在信阳开展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为题报道我校师生深入实地开展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原文如下:

  

78日,郑州轻工业大学以牢记嘱托践使命,行走中原看巨变为主题开展的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由思政课教师、青年讲师团成员和青马学员代表组建的大别山实践分队赴信阳市新县、光山县,在大别山这块红田中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实践队员们走进革命烈士纪念堂和烈士事迹陈列室,学习老一辈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英勇战斗的事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来到英烈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共产革命先辈的敬仰和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革命信念;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师生三鞠躬深情缅怀为新中国诞生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在纪念堂前思政课教师现场授课,激励大家坚持用大别山精神滋养初心,以饱满的热情和大无畏的勇气积极主动作为,为亿万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贡献青春力量。

在新县田铺大塆创客小镇,师生们被青山绿水环村落、古朴乡村嵌田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吸引。青石为路、小巷幽深,队员们沿着村间小路边参观边赞叹,“太美啦,很难相信,这里竟然是一座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山村。”大家详细了解田铺大塆将创客平台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给革命老区群众带来的美好生活。

在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万亩油茶绵延于各个小山之间,七八个村民还在不远处忙着给油茶施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队员们了解到荒山变金山、穷乡变富壤、园区变景区的“油茶之乡”脱贫致富路子。

走进文殊乡东岳村,队员们被锣鼓喧天、花鼓声声的热闹场景吸引,正赶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光山花鼓戏”展演,接地气的节目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连连喝彩,师生们有幸品味了一道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大餐”。东岳花海一旁的东岳村余粮乡创运营中心展厅内,茶叶、山茶油、麻鸭蛋、虾稻米等“光山十宝”产品和各类非遗、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同样吸引了队员们的眼球,大家感受到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非遗保护致富路上奔跑的良好乡村氛围。

在这几天的实践学习中,郑州轻工业大学的队员们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采取“走、访、拍、讲、写”的形式,通过沉浸式寻访、记录式拍摄、思政课教师现场教学、实践队员分享感悟等环节,引导青年师生进一步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实践队员们也与红军后代和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传承弘扬好大别山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的青春篇章。

来源:河南日报

链接地址: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200069730764062720407026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