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写好主题教育“大文章” 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06-19浏览:10设置

69日,河南日报以《写好主题教育“大文章” 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题发表我校党委书记黄荣杰主题教育理论文章,原文如下:

写好主题教育“大文章” 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南日报》(20230609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学铸魂 提亮政治本色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思想上的坚定,以学铸魂,就是要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学习和系统认知,在改造主观世界中坚定理想、锤炼党性。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远大抱负。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把远的拉近、大的落小、实的讲活,推动党员干部从中感受真理的味道、汲取思想的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二要加强党性锤炼。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挖掘典型、树好标杆,号召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引导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强化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真正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三要做到“两个维护”。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紧密联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增强“政治三力”。

以学增智 提升看家本领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以学增智,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提升共产党人的理论素养与能力本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要原原本本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精读通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二要结合实践深学。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使其真正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有力抓手、不竭动力。三要多措并举活学。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把准人民需求,采取集中研学、干部领学、网络助学、参观践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学习。同时,推送一批大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学习内容,通过方式方法“活”起来,推动主题教育“火”起来。

以学正风 提纯清风正气

理论上的坚定决定思想上的清醒,以学正风,就是要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坚持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与重大意义,增强廉政为民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另一方面也要让广大人民更加深切感受到良好的党风政风就在身边。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有的放矢地摸实情、查问题,做到带着问题搞调研;要端正工作态度,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建议多实招少,做到带着作风搞调研。要盯紧制约事业发展的“疑难杂症”和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想办法、出实招,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做到带着感情搞调研。三要坚定不移肃纪正风。要强化政治监督,压实责任链条,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要坚持党风党性党纪一起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以学促干 提振担当精神

实践是将思想理论转化为具体工作的现实载体,以学促干,就是要始终锚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立新功。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人民是社会历史与社会财富创造者的理念,继承和强化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光荣传统,增强为人民造福的工作意识,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推动实施更加公正、更多惠民的政策,持续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二要紧抓真干实干,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与工作成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思想理论转化为艰苦奋斗和实干创新的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共同努力。三要守牢稳定底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主动排雷、精准拆弹,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本质安全的基础之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对潜在风险挑战的研判,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高度关注舆论热点和社会关切,遇到突发问题,要快速周密妥善处置,决不能让“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阻滞事业发展进程。

 

链接地址:http://dzb.henandaily.cn/html/2023-06/09/content_649012.htm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