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广播:关于献血,我想说给你听②“热血”青春!青年大学生显担当

时间:2023-06-12浏览:10设置

2023年6月14日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我国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捐献血液,分享生命”,活动主题是“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近年来,定期举办无偿献血活动成为河南多地各大高校的爱心传统。大学生群体,也是无偿献血事业中不可替代的青春力量!

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门前广场,一场“青春热血,奉献有我”的无偿献血活动正在开展。同学们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踊跃加入。大一学生金聚:“我是通过学校发的倡议通知了解到这个活动。今天是又当志愿者,又来献血,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身边的同学也都非常积极响应。”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招募办公室成茗:“我们经常会组织高校的无偿献血活动,高校大学生也是很重要的青春力量。同学们下课后,都会积极踊跃参加到无偿献血的活动中。今天来到的这个学校组织了两个校区,每个校区我们来了两辆采血车,会一直持续到晚上。”

无论是采血车进校园,还是在血站采血大厅、街头流动的采血点上,时常都能见到大学生们的身影。无偿献血,也早已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

在郑州市二七商圈的“党建夜车”采血点,记者遇到郑州工商学院的一位大学生来献血:“我就是比较喜欢做公益活动,我之前是在学校献的。家里我爸献,也是我爸影响我。在患者急需的时候,通过我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也贡献我们的青春的力量。” 

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大厅,郑州轻工业大学大二学生袁晓梦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她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身边有很多同学分享无偿献血的经历,袁晓梦内心的“热血火种”也被点燃。

袁晓梦说:“今天是我第一次献血,能感受到自己带有温度的血液将来会进入临床。我们‘00后’‘05后’和每个时代的青年一样,心是炽热的,血是滚烫的,也想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通过无偿献血去帮助临床患者解决燃眉之急,这份爱心是需要不断传递的。”

袁晓梦还向工作人员咨询了献成分血。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二科褚亚珠:“想捐献成分血的话,间隔期不少于3个月,今后每次都想献成分血的话,成分血间隔不少于两周,每年捐献成分血不超过24次。”

和袁晓梦一样,她所在的学校,很多同学都参与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有的还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银峰说,参与无偿献血、宣传无偿献血,早已成为校园内师生认可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的活动和科普宣传,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氛围,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每半年集中组织一次全校师生献全血,每次有近600名师生参与,每次献血量接近20万毫升;同时,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献单采成分血,大概有30—40左右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捐献单采成分血。”

世界献血者日,王银峰代表高校想说的是:“从‘一己之力’到‘有你有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助力拯救更多生命,尽一份高校师生的力量。”

袁晓梦也想代表广大青年学生说:“献血不用洪荒之力,只需小小勇气。共筑健康中国,需要你我的青春之力!”

 

链接地址:

https://share.hntv.tv/news/0/1667729370106388482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