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轻大】中国教育报发表校党委书记黄荣杰理论文章

时间:2023-01-09浏览:1888设置

18日,中国教育报第3版以《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认证探索与实践》为题发表我校党委书记黄荣杰理论文章,原文如下:

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认证探索与实践

《中国教育报》(20230108日 第03版)

黄荣杰

工程教育认证是我国高校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郑州轻工业大学从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方面开展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高质量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大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2010年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2015年以国家认证标准为指南,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目前,学校11个专业通过认证,6个专业的申请被受理,通过认证和受理专业占符合申请条件专业总量的85%。通过专业认证撬动学院、专业与职能部门协同育人,构建以专业认证促进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现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理念先行

完善工程认证顶层设计

强化培训,更新理念。学校先后邀请50余位校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培训;2019年组织15名骨干教师赴美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专题培训;在校院两级开展贯彻OBE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研讨活动,促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专业认证理念推广到所有专业,普及到所有师生。

对标国标,优化方案。从2016年开始,工程类专业按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相关要求,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三目标三支撑关系,并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研讨论证,将人才培养目标固化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更好地满足行业人才需求。2019年,非工程类专业参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各项指标,全面修订培养方案,围绕学生毕业要求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改善办学支撑条件。

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学校每年制定工程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开展校内自评,组织多轮论证。拟申请专业制定以自评为核心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程认证工作时间表,完善培养目标,完成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分解;确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支撑关系,做好专业自评。通过认证专业做好持续改进,跟踪认证指南的新要求,完善专业层面评价机制与制度,定期做好各类评价和结果分析,并将评价结果用于专业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机制

保障工程认证持续推进

构建三闭环质量监控体系。学校出台了工程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方案、毕业要求达成机制及执行情况评价办法、课程质量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构建了校外(培养目标)、校内(毕业要求)、课内(教学活动)循环的三闭环教学质量保障及持续改进体系,实现了多元评价、协作联动,有效监控并改善各个教学环节。同时,专业制定各环节质量评价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定期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和分析,并根据内部和外部评价结果进行持续改进。学校组建了由教学督导、教学质量监控员组成的校级教学质量专项评价小组,每学期对各类教学资料进行检查,并将发现问题、整改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相关专业。专业根据意见改进教学,持续改进。

健全全方位激励保障机制。学校制定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管理办法,按照率先推进认证,优先得到投入原则,对申请认证专业在课程、实验室和师资队伍等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通过认证专业给予绩效奖励,专业全部课程教学工作量上浮15%,每年认定质量保障评价工作量。通过认证专业所在学院设立正科级教学质量监控员,履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职责,保障各教学环节落实OBE教学理念。

实施两促进能力提升工程。学校出台了教师进企业从事工程实践的暂行规定、教师出国(境)进修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教师进企业从事工程实践锻炼相关要求,将其作为职称晋级的必备条件。近5年,已有340余名教师到郑州宇通、许继集团等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合力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带回了大量的企业一线知识和技术需求,并将真实案例和实践经验应用于教学实践,促进教学相长。

深化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明确落实任课教师责任。学校全面梳理OBE理念对课程教学的要求,以完善课程大纲为抓手,明确教师在课堂教学、指导、咨询、服务、职业规划等方面承担的培养责任。加强宣传和引导,提升教师工程认证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开展培训、研讨、校内认证自评等多种方式,让全体专业教师参与认证工作,在实践中提高教师工程认证相关知识和技能,自觉改进教学工作,履行主体责任。

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是保证毕业要求达成的最后一公里,课堂教学是使学生能够达到毕业要求的关键环节。学校认证专业所有课程制定教学实施方案,优化课程设计和评价方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实现了从灌输式课堂到对话式课堂、从知识型课堂到能力型课堂的转变,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企业教师参与部分课程和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更好地满足行业和用人单位需求。

完善公共基础课支撑机制。以工程认证撬动基础课教学改革,推进公共基础课有效支撑不同专业的认证需求。学校对各专业基础课进行聚类分析,思政、外语等公共基础课程支撑的内涵观测点全校统一,数学、物理等学科基础课程支撑的内涵观测点相近专业统一。落实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衔接,建立工程基础课与认证专业结对子机制,打造专业与基础课任课教师的相对固定组合、定期沟通交流、协同持续改进新模式,促进基础课任课教师关注专业需求,关心学生发展,实现公共基础课有效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在多年办学实践中,学校认真贯彻OBE教育理念,以工程认证为抓手,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带动学校专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25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IF国际概念设计奖等国内外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83名,其中2021年度位列第70名。近几年,学校学生就业质量和社会适应度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95%以上,学校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链接地址: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08/content_619033.htm?div=-1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