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

时间:2022-11-01浏览:44设置




1017日-21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宣传周以“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为主题,以生为本,因地制宜,亮点纷呈,学生参与活动人数近万人次。

一、做好心理测评,关爱重点学生

宣传周期间,心理中心在两校区开展了2022级全覆盖式心理测评工作,全校8410名本科生和689名研究生参加。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完成了两套专业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根据测评结果,为2022级新生建立全面的心理健康档案,并将分类开展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为了更好地服务测评中发现的需要重点关爱的学生,心理中心组织老师进行一对一访谈,通过访谈加深了对他们的了解,介绍了我校优良的心理服务体系,与他们建立了信任、畅通的师生关系。这些工作使同学们明晰了获取心理服务的渠道,也让后续心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

二、完善培训体系,强化队伍建设

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与心的关切、温暖、专业陪伴必不可少。为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功能,切实提升学生心理骨干的心理服务技能,心理中心设计了6期培训项目,内容涉及情绪管理、线上线下团体辅导技能、心理问题发现和危机干预等。目前已完成专题报告2场,校级线上团体辅导体验3场。

这些培训不仅帮助学生心理骨干掌握了心理健康知识,增进了对心理问题的敏感度,能够专业帮扶处于心理困境的学生;而且使班级心理委员明确了工作定位,把握了工作角色,使他们能运用学到的活动技巧,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团体辅导,从而丰富学生生活、稳定学生情绪,为同心抗疫发挥积极作用。

三、多平台并进,多渠道提供心理服务

本届宣传周我校处在封控期,针对学生在宿舍隔离的特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筹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帮助同学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1)组织线上心理健康讲座。1020日下午黄凤博士在钉钉群为1500名师生带来“疫情防控下的情绪管理”主题讲座。黄老师通过“丧失应激反应理论”帮助大家理解、尊重情绪感受;并详细讲述了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方法。“观影品心”电影心理解析活动由我校赵奇老师主讲,利用晚上时间和1400余名学生见面。赵老师讲解了自尊破碎和修复的相关知识,鼓励同学们以接纳、笃定的态度面对情绪起伏,增强内心稳定性。专业的心理讲座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期间累计点赞5万余次,深受同学们欢迎。

    (2)利用微信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周内,心理中心通过微信推送了主题为“宿舍相处指南”“做情绪的主人”“轻听·心语·朗读者”等10余篇优秀作品;并为我校师生提供了24小时人工智能心理陪伴服务,内容包括在线测评、聊天陪伴、正念练习等。这些服务使广大师生通过微信即可学习心理健康技巧,调适不良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共克时艰。

    (3)通过热线、QQ精准解决学生心理困扰。疫情封控期间,心理潜在危机和宿舍人际矛盾更易爆发,对校园的安全稳定带来挑战。针对这一情况,心理中心组织心理老师和受训合格的蒲公英使者,分别利用白天热线电话和夜间QQ群朋辈辅导,为情绪出现波动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截至目前,缓解了近百位同学因为失恋、考研、焦虑发作等出现的各类心理痛苦;并通过悉心陪伴,使多名出现抑郁情绪的同学免受无能、无望、无助情绪的控制,并为他们提供了后续视频咨询服务,消弭了自杀念头对他们的消极影响,保障了封控期间的安全稳定。

   

通过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实施,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系列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咨询工作水平,为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