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理论研讨会

时间:2022-09-30浏览:1151设置

理论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黄荣杰致辞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

929日下午,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九——“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社科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精神研究中心、高校新型智库新时代思想政治研究中心和我校社会科学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校领导黄荣杰、王延峰,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延峰主持。

来自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数百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会。

校党委书记黄荣杰致欢迎辞,对参会的领导及线下和线上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学科建设、近年来的建设成就等情况。黄荣杰指出,此次会议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为主题,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交流、前沿热点问题探讨,这对于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产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建设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致辞中介绍了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主会场的召开情况,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性、传承性、综合性、超越性和引领性等特点做了深刻阐释。

主旨报告阶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引领》为题作学术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严书翰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恩格斯现代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为题作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以《新发展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海平教授以《“伦理先行”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技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梯级推进》为题作学术报告。

主题发言阶段,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机理研究”,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指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寒副教授、李燕博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资本积累问题再认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的四个统一” 为题分别做精彩发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奏响河南哲学社会科学最强音”,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分会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阐释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和生动实践。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本次年会的召开为契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郭发)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