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家入户送温暖,资助之花遍地开—我校扎实开展暑期“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时间:2022-09-13浏览:55设置

为持续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成果,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我校以学生暑假返乡为契机,线上线下联动扎实开展了暑期“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主题活动,通过返家乡、回母校、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精准服务,将政策送上门、将关爱送到家,全面落实落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广宣政策  播撒阳光

盛夏酷暑,烈日炎炎,由各学院辅导员老师、资助宣传大使组成的28支走访小组共计200余人,在广袤的泥土大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带去党和政府的“春风雨露”。他们分赴曲阜、枣庄、邯郸、衢州、乐山等市县乡村,跨越28个县区52个乡镇,通过进村入户、返母校、高考考点宣传多种形式进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集中宣讲培训30余场次,发放《河南省学生资助政策手册》、《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奖助政策简介》5000余份,分散入户宣讲千余次,详细讲述奖助学金、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服兵役国家资助、“绿色通道”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学生资助体系,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家庭了解国家各项资助政策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真正将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坎上,让政策春风吹拂寒门,让贫困学子轻装上阵。

家校协作  共促成长

走访期间,各学院带队领导、辅导员老师、资助宣传大使们深入一线,下基层、走乡村、进农户,克服高温炎热、路况不熟等诸多困难,入僻壤,穿小巷,走进原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关怀、送去信心,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家庭困难,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困难中磨练自己的品格,用自己的行动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受访的家长们表示十分感谢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和学生的扶持和资助,对于自己家庭因为收入不稳定、孩子教育开支大等问题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他们坦言:有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彻底打消了“上不起学”的顾虑!

  心怀感恩  情怀乡梓

为引导广大青年扎根基层,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本次参与走访的资助宣传大使分别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生资助服务工作站学生团队中选拔担任。通过田间地头的走访,资助宣传大使们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讲述好资助故事,传播好资助声音,保障更多的学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困难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践行知恩感恩,实现了从受助、自助到助人的角色转变,为助力家乡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是学校落实精准资助和提升资助育人质量的重要抓手,也充分彰显了学生资助在乡村振兴中的“助推器”作用。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切实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持续完善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发展型资助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动力,奋力书写资助育人新篇章!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