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以“课堂实践教学”为抓手上好高校思政课

时间:2022-08-24浏览:10设置

8月23日,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发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兴华理论文章——《“课堂实践教学”为抓手上好高校思政课》。原文如下:

“课堂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模式之一,是在课堂场域内通过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增强学生对理论学习内容的体认与感悟,进而提升其理论应用能力的教学模式。当前,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简单划分开来,将着眼点放在了社会实践上,忽略了“课堂实践教学”的可行性,导致“组织上缺乏规范性、时间上缺乏连续性、学生参与上缺乏广泛性、教学方式上缺乏多样性、考核评价上缺乏系统性、活动结果上缺乏时效性”等问题的出现,实践教学未能取得应有的教学效果。事实上,“课堂实践教学”具有其自身独特价值,尤其是在高校思政课大班教学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更具显著优势。

“课堂实践教学”的特点来看,“课堂实践教学”具有灵活性强、时效性强、体验性强等特点。灵活性强指“课堂实践教学”的开展在形式上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开放性;时效性强指“课堂实践教学”能够与理论讲授“无缝衔接”,从而加深学生对理论学习内容的深入理解;体验性强指“课堂实践教学”主要以加强学生感官体验和情感波澜达到“以行验知”、“以行促知”的教学目的。

“课堂实践教学”的价值来看,在加强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方面,“课堂实践教学”能够有效改善思政课大班教学情况下的实践课“全覆盖”难题,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实践体验活动中;在增强理论课教学实效方面,通过对理论教学中的重难点配备“课堂实践教学”环节,能够进一步加强理论教学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在提升课堂活力方面,“课堂实践教学”能够高度契合学生实际需要,进一步激发其好感度、参与度、积极性、主动性。

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例,任课教师首先根据教材的六个章节内容,精心设计“课堂实践教学”专题。如对应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的理论教学,设计《认识你自己——基于“树木人格图”的分析》与《生活中的侠义》两个主题实践课;根据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的理论内容,设计《“我们的理想”理想调查分析》和《成为更好的自己》实践教学环节;围绕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容,教师为学生设计了《“爱国在我行”作品设计与展览》、《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课堂实践教学专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设计》和《抗疫精神 薪火相传》为题的主题实践课,无缝衔接第四章《明确价值要求 践行价值准则》理论教学;根据第五章《遵守道德规则 锤炼道德品格》的理论教学内容,设计了贴近学生生活的《海中水滴:集体主义精神体验活动》、《转角遇到爱》主题实践课;最后一章《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以《我是人民调解员》和《你的权利 我的义务》来开展课堂法治实践教学。

教师把这些涵盖课程章节数量不等的实践教学专题,累积建成本门课程的“课堂实践教学库”。在课堂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理论教学重难点,从“课堂实践教学库”中选取匹配的数个专题,运用场域构建的情景体验育人模式,把课堂实践教学的专题内容渗透到每一个现实的课堂中,营造思政育人环境,达到全方位育人效果。

如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教师为匹配“正确的人生观”的理论教学,从“课堂实践教学库”中选取了《认识你自己——基于“树木人格图”分析》专题。通过课堂上学生随堂绘制的“树木人格图”,教师一方面从中展示学生凸现的乐观、坚毅、奋进等优良品质,另一方面真实地从中发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困境及心理困惑,通过课堂师生互动,运用马克思主义人生观理论,引导学生“以正确的人生观目的为指引,以乐观的人生态度做支撑”进行自我调适,从而树立正确人生观,努力追寻自我价值的实现。这种场域营造的思政育人环境,对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培育效果显著。

实践证明,“课堂实践教学”是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的有力抓手,能够增强理论讲授的说服力,有利于“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也能够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堂的独特魅力、吸引力、感召力,激发课堂活力。“课堂实践教学”通过“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链接地址: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127199893351962514&item_id=7127199893351962514&cdn=https%3A%2F%2Fregion-he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