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08浏览:30设置

共结晶诱导的空间自限域合成方法示意图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永辉教授团队和复旦大学邓勇辉教授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JCR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6.82)发表题名为“Cocrystallization Enabled Spatial Self-Confinement Approach to Synthesize Crystalline Porous Metal Oxide Nanosheets for Gas Sensing”(《共结晶诱导的空间自限域策略合成晶态多孔金属氧化物纳米片用于气体传感》的研究论文)。此项工作主要由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杨玄宇博士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史雅童完成,张永辉教授和邓勇辉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二维多孔金属氧化物纳米片(2DMONs)具有高的表面体积比、周期性的长程旋转和平移对称原子结构,在能源存储、催化、电子器件和化学传感器等领域的各种应用中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然而,现有的 2DMONs合成方法过程复杂苛刻,效率低,不利于实际应用,因此,开发一种通用、高效、经济的晶态2DMONs的合成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此问题,该团队开发出一种共结晶诱导空间自限域方法合成多孔金属氧化物纳米片,以盐颗粒(KClKBr)为模板合成晶态多孔金属氧化物纳米片,包括SnO2, Fe2O3, NiO, Co3O4, CuO, ZnO, In2O3, CeO2和二元金属氧化物CeO2/SnO2, Co3O4/Fe2O3;并将其应用于气体传感器领域中。制备的晶态2D多孔CeO2/SnO2纳米片作为气体传感器对3-羟基-2-丁酮表现出了优越的传感性能(3-羟基-2-丁酮是检测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生物标志物)。

该工作的发表有力支撑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点学科的建设。此项研究成果得到了科技部(2020YFB2008600, 2017YFA02049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005057, 22125501, 21771166, U1704256, 21875044),中原英才计划-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194200510013),上海市科委重点基础研究计划(20JC1415300)等项目的支持。(通讯员:杨玄宇)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07816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