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29浏览:145设置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暑假期间开展“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壮丽河山说

二、活动目标

为营造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鼓励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结合国情社情教育,鼓励青年学生继续弘扬抗疫精神,彰显青春理想和责任担当,谱写新时代青年的精彩篇章。结合大思政育人主题,推动线上和线下、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全面结合,通过“落细、落小、落实”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日—2022年8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1.平台搭建和主题直播

“河南省教育厅”官方抖音号为活动发起人,打造“壮丽河山说”主题活动页面,推出主题直播共4场,分别为7月1日和7月2日,7月8日和7月9日,即每周两场,每场晚上8点开始,两位主讲人直播共计50分钟。“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豫教思语”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开启同步预告。

2.组织动员和观映互动

各学院团委和校级学生组织充分动员组织青年学生,通过关注“河南省教育厅”官方抖音号、豫教思语微博观看4天主题直播。师生网友可在活动页面,对个人最喜欢和支持的主题直播进行点赞支持,为优秀主讲人评选提供数据标准。(观看方法具体见附件)

3.组织参与和内容发布

各学院团委和校级学生组织充分动员组织青年师生,通过抖音平台、微博平台参与活动,组织大学生们积极创作、充分参与(方法见附件)。

学生可在抖音平台发布相关短视频,带话题词#壮丽河山说#,时长不限;在微博平台发布带话题词#壮丽河山说#的图文、短视频等。具体发布包括(但不限于):

1)“时代言说”:通过讲述、文案等表达方式,以短视频或图文形式,表达青年学生对祖国发展、家乡巨变、科技进步、志愿防疫、脱贫攻坚、人生理想等社会热点或人生话题的睿智观点。

2)“青春舞动”:通过唱歌、跳舞等表达方式,以短视频形式,展示青年学生的社会观察、家乡美景、家务农作、学习实践、志愿活动等暑期生活点滴。

3)“闪光时刻”:通过照片、影像的组合方式,以短视频或图文形式,表现青年学生的亲情、友情、爱好、兴趣等片段,展现青少年积极生动、丰富多彩、个性多元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

4.作品推荐和投稿发布

各学院团委和校级学生组织充分发掘图文及短视频的优秀作品,及时投稿至邮箱zzulitw@163.com,注明“壮丽河山说+投稿”,截稿时间为2022年8月26日。优秀作品有机会在学校平台推送并向省厅平台及省级媒体平台推荐。(投稿方法具体见附件)

五、有关要求

各学院团委和校级学生组织要主动结合自身优势与实际,加强引领和宣传工作,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媒体平台,展示活动,传播声音,号召和鼓励青年师生积极推动,充分参与,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共同打造网络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壮丽河山说#主题活动相关事项说明.docx

党委学工部

校团委  校学生会

2022年6月29日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