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清明节期间开展“忆英烈、祭英烈、学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2-04-07浏览:10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青年学生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了清明节“忆英烈、祭英烈、学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用好仪式教育,开展“清明忆英烈”升国旗主题教育活动

44日,校国旗护卫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科学校区主教楼广场组织40余名青年师生,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升国旗仪式。晨曦微露,伴着朝霞,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校园上空,与万里蓝天交相辉映,在场的每一个人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深怀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对祖国母亲的崇高敬意。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学习革命英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进取精神、忠诚奉献一心为民的献身精神,一定不辜负烈士们的遗愿,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奋勇向前。

发挥平台优势,广泛开展“线上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

清明节期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政法学院、体育学院等广泛组织团支部开展“线上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以融入学习的形式,感悟革命先烈在革命的烽火、建设的热情、改革的突破和新时代的奋进等征程中,前仆后继、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进一步坚定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矢志感恩奋进、勇担青春责任、争做时代新人的信念。

借助网络资源,深入开展“云端学英烈”系列纪念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等广泛组织团员青年通过“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团中央网上祭英烈小程序”“河南文明网”等网络平台学习革命先烈为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使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活动中广大青年师生借助网络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并在追思墙上留言,充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清明追思,缅怀先烈”活动形式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国际教育学院、三实书院、《轻大青年》编辑部等组织学生持续开展“清明追思,缅怀先烈”线上主题朗诵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同学们紧扣主题讲述先烈故事、追思先烈遗志、表达爱国之情,以饱满的热情、深情的语言、铿锵的语调将自己对传承革命先烈高尚品格以及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赋予在诗歌、文字之中,充分展现了同学们赤诚的爱国热情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广大青年学生立志要以英雄为坐标,脚踏实地学英雄,勤奋上进树榜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褒奖英雄模范、弘扬英雄精神,号召全党全国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近年来,学校抓住传统节日教育契机,将强化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引领青年学生弘扬民族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念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向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时代篇章交出一份优秀答卷。(通讯员:王耿华)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