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豫教思语:郑州轻工业大学:依托品牌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激发学生阳光向上的生命力

时间:2021-11-24浏览:10设置

11月22日,网易新闻、豫教思语以《郑州轻工业大学:依托品牌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激发学生阳光向上的生命力》为题,报道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原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高校心理育人质量,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护航青春成长,礼赞建党百年”2021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活动采取校、院两级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校级心理健康活动11项,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活动32项,审核通过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324项,活动覆盖面大,学生参与活动近15000人次。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了心理健康知识,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了良好的心理品质,推进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并最终丰富了校园文化、构建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校高度重视,规划实施方案,打造精彩纷呈的宣传周活动体系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围绕“护航青春成长,礼赞建党百年”活动主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认真研究,详细规划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具体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在宣传部、团委、信息化管理中心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广泛发动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专家、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利用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为同学们打造了校级、学院、班级等多层面、多维度的创新不断、亮点纷呈的活动体系。

运用专业工具,建立心理档案,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

宣传周期间,在两校区开展了2021级全覆盖式心理测评工作,全校7900多名本科生和800多名研究生参加。测评选用了UPI、SCL-90和SDS三个量表,这些量表不仅从总体上把握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还专门就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水平等方面具体、深入地透视了学生心理的各因素状态,更重点评估了学生的抑郁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根据测评结果,为2021级新生建立全面的心理健康档案,并将分类开展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为了进一步扩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新生中的影响力,使广大新生在入学适应阶段收获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指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别制作并发布了中心推介宣传片,并为每位新生发放了《新生心灵成长手册》。通过《新生心灵成长手册》中的自我探索、时间管理等模块,广大新生可以学会科学的心理调适手段,还能有效降低新环境带来的焦虑和迷茫感。一系列举措使新生群体明确感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避风港和加油站。

依托品牌活动,注重全员参与,激发青年学子阳光向上的生命力量

充分表达自我和人际沟通协作,是促进心理健康、培养积极情绪的重要方式。本届宣传周的心理嘉年华和心理趣味运动会活动,紧密围绕上述两种方式,为学生构建了表达和沟通的多彩平台。

郑州轻工业大学传统特色品牌活动“第九届心理嘉年华”精心挑选了近30项沉浸式活动以游园会的形式吸引了近3000名学生现场参与体验。艺术表达类活动如“鼓声飞扬,红心向党”“绘制革命宏图”“璀璨光影,治愈心灵”等,让学生在歌曲中感悟精神,在作画时追寻记忆,在工艺品的创造过程中凝结美好心愿;情绪释放类活动如“释放压力,快乐心灵”“心灵菩提,林荫成森”等,帮助学生降低压力,舒缓心情,释放了积极阳光的青春力量。

心理趣味运动会则有“达芬奇密码”等17项赛事组成。团体项目“不倒森林”“同心协力”等考验队员们的信任与交流、团结与协作;个体项目“抖球之王”“投壶之礼”等鼓励同学们释放压力、突破自我。

此外还有新立项的324项“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经费支持4万余元,预计参与学生近14350人次,创历史新高,精心设计的项目如“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打开心扉,超越社恐”等,参与度高,专业性强,对大学生的生活质量有明显的提升作用。

依托专家力量,提升队伍水平,数措并举为学子成才保驾护航

导员队伍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第十八期辅导员心理工作坊。本期工作坊以“音鼓传声 疗愈心灵”为主题,通过韵律之美帮助辅导员减轻压力,放松心情,使他们身心愉悦的投入日常工作;同时,为了提升辅导员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能力,增强核心胜任力,学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吴才智教授带队进行为期两天半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系列培训,主题涵盖家校沟通技巧、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重点关注学生的谈心谈话技巧等。

在此基础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科学摸排、专人访谈的方式,掌握了130余位高年级重点关注学生近况;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学业、经济、心理等多方面的帮扶工作,将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同学心里。

通过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郑州轻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阶段,学校将持续推进“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实施,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系列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咨询工作水平,为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

链接地址:

网易新闻:https://c.m.163.com/news/a/GPE8JCJ90525BP60.html?spss=newsapp

豫教思语: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kxNTIzNjU0Mw==&mid=2247535299&idx=1&sn=d7368d9d7347cbe8a1f8684bb92082f8#ocr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