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教:郑州轻工业大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云端”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1-09-27浏览:10设置

9月19日,河南高教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云端”新生入学教育为题,报道我校开展新生入学“云教育”情况。原文如下:

近日,郑州轻工业大学8800余名2021级新生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全部完成线上报道,现已顺利进入网上学习模式。为坚定新生理想信念,确立发展目标,做好科学规划,完成角色转变,早日融入大学生活,学校周密部署,多方联动,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端”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确保新生迈好大学生活第一步。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系好人生“第一扣”

学校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结合党史学习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学思政第一课引导新生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通过“让青春在奋斗中闪耀”开学第一课、师生见面会等形式生动讲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党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利用收看 “出彩河南人”2021 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从防汛与抗疫中理解“马克思主义行”》等学校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用生动鲜活事例激发了广大新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引导学生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创新入学适应教育,揭开大学“新面纱”

把开展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新生了解学习方式,融入大学生活的重要基础。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等运用新媒体直播平台,带领新生“云端”游览校园,走进实验室,近距离感受大学环境,直播点赞量高达17万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叮咚,这里有一份新生线上报道说明书,请查收》等方式,指导新生线上入学报到。辅导员、班主任以“新生第一课”为抓手,通过“破冰之旅”“你好,新同学” “心怀信仰,志存高远”等新生主题班会、入党启蒙教育会、网络学习培训会等活动,助力新生角色转变,早日融入大学生活。

加强学业规划教育,树好学风“航向标”

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通过专业认知教育会,学业规划指导会、学习经验交流会,成长成才报告会等形式,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 “吃透”课程体系、“了解”科技前沿,“明确”就业方向,培养新生学业志趣,增加专业认同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多个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亲自讲解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等内容,培养新生科学的学习方法,开展科学规范的学业目标规划。

讲好校史校情教育,融入学校“大家庭”

将校史校情教育作为新生“轻大人”价值认同的重要一课,一方面学院组织观看学校形象宣传片、学习学校章程,宣讲学校历史,另一方面邀请杰出校友、最美轻大人等先进典型亲身讲述轻大故事,让新生入学报到即知校情,明校史,自觉树立爱校荣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把学校历史、发展成就和人文精神融入个人情感基因。

深化资助育人教育,筑牢帮扶“暖心堤”

学校大力开展国家资助政策“两节课”主题宣讲活动,普及征信知识、树立守信意识。结合新生入学报到系统,运用微信、QQ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一对一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云”家访,精准掌握受汛情、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开展国家助学金评审。组织新生观看“最美轻大人”和“轻大榜样”青春盛典颁奖典礼等宣传片,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受助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抓实行为规范教育  拧紧校园“安全阀”

组织新生参与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学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结合疫情防控、人身安全、防火、防汛、防电信诈骗等多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逃生自救能力,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向新生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心理健康测评等活动,建立五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启发新生悦纳自我,尊重生命的心理意识,提升新生环境适应能力,树立健康生命观,把外在的规则约束内化为内心的自觉行为。

链接地址:

河南高教:https://mp.weixin.qq.com/s/QyZIv8nbNB_luBUMqBJp0w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