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基层团组织、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15浏览:642设置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有关规定,经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研究决定,将于10月底前,开展我校各基层团组织、各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工作。现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十四次团代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按照“三力一度”工作布局,着力强化团员青年政治引领,着力激励团员青年创新创业,着力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务实重干,锐意进取,持续深化“四工程一规划一清单”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校“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

二、工作原则

    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的指导帮助下,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团内民主程序,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各学院团组织设委员5-7人,其中书记(副书记)1人;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设成员3人,不设主席、副主席。

三、学院团代会代表、学代会代表资格条件

团代会代表:1.本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的团员,青年教职工中的团员、团干;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4.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团的纪律和校规校纪;5.能够反映选举单位的意见,代表团员意志,具有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

学代会代表:1.本校全日制在校学生;2.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3.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积极上进,作风务实,乐于奉献;4.能够代表学生意志,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具备一定履职能力。

四、学院团委委员、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资格条件

团委委员候选人: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和结构合理的要求提名。

主席团候选人:1.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2.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4.学有余力、学业优良,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五、工作程序

1.组织准备阶段(9月15日-9月30日)

1)安排部署。召开全校各学院团委负责人、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安排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见附件1)。

2)学习动员。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在换届选举前,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提高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和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和具体规定,从而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保证团(学)代会顺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3)撰写工作报告。各学院团委要认真回顾本届工作情况,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各学院团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进行分析总结,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并结合本单位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团的建设目标任务及实施措施。各学院团委的工作报告在召开换届选举会议前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科学校区活动中心211室),并发送电子版至团委邮箱tuanwei@zzuli.edu.cn。

各学院学生会要认真回顾本届工作情况,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学生会深化改革,发挥各学院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进行分析总结,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并结合本单位发展实际情况,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学生会的建设目标任务及实施措施。各学院学生会工作报告在召开换届选举会议前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科学校区后勤楼102-2室),并发送电子版至学生会邮箱zzulixxsh@163.com。

2.各学院团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换届选举阶段(10月8日-10月24日)

1)10月8日前,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分别报送关于召开团(学)代会的请示(见附件2)。

2)1010日前,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对学院团委报送的关于召开团(学)代会的请示进行研究批复。

3)1023日前,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根据批复意见,召开各学院团(学)代会。

换届选举大会的主要议程是:①听取并审议上一届团委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上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③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委员;④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⑤选举产生出席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⑥选举产生出席郑州轻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

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换届选举办法(见附件3)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选票样式见附件4。

4)1024日前,召开各学院新一届团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书记(副书记),并确定其他委员分工;

召开各学院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聘任学生会组织秘书长,确定主席团成员分工情况,批准任免学生会组织各工作部门负责人。

5)1024日前,向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校团委报告团代会换届选举结果(见附件5)。报告内容主要包括:①**学院团代会选举情况和结果;②各学院新一届团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情况和结果;③新一届各学院团委委员分工情况。

向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报告学代会选举结果(见附件6)。①**学院学代会选举情况和结果;②聘任学生会组织秘书长情况,新一届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分工情况。

6)1025日前,校团委对学院团委新当选的团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及各委员的分工进行批复。

3.各学院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换届阶段(10月25日-10月30日)

各学院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的换届工作在各学院团委换届工作完成后进行,并于10月30日前完成。具体要求如下:

1)认真做好各学院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设置工作。团总支、支部的设置要根据团员人数和工作实际,依照便于团总支、支部开展活动、利于团作用发挥的原则设置。

2)选准配强各学院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书记。要选拔组织原则性强、作风正派、工作负责、有奉献精神、在团员中有较高威信的同学担任团总支、支部书记。

3)各学院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的选举工作由各团委负责安排。

4)各学院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选举结束后,各团委要及时将结果(附件7)报校团委备案。

六、组织领导和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各学院团(学)代会的筹备召开,既是为第七次团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奠定基础,同时也是各学院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学院团委、学生会要根据校团委、学生会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筹备会议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工作,为开好团(学)代会奠定坚实基础。各基层团组织要使召开团代会的过程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过程;成为发扬团内民主,健全团内组织生活的过程;成为团结动员各学院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学院和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过程。

2.严格程序,发扬民主。换届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规定程序办事,正确行使民主权力,确保团组织全部覆盖,团员全程参与。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履行义务,主动投入会议筹备的各项工作中,积极为谋划学校团学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献计献策。

3.广泛宣传,营造气氛。各基层团学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团学工作媒体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要重点宣传召开团代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宣传近年来各学院团学工作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以及新媒体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宣传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的先进典型,在全校上下形成蓬勃向上、和谐共进的舆论氛围。

4.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如期召开团(学)代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基层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正确处理好筹备团(学)代会与日常工作学习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扎实工作,明确团组织换届的意义和要求,熟悉掌握相关工作的原则和程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团(学)代会的胜利召开。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