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1级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14浏览:277设置

各学院团委:

做好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和团员档案审查是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团员规范化管理的必要环节,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21级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移工作通知如下。

一、新生团支部建立

各学院在新生报到后一个月内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的要求成立新生团支部,选出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团支部委员会应由3-5人组成,团支部委员会应设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权益委员等若干委员。实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鼓励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并及时建立、完善“智慧团建”系统中团支部相关信息。

团支部名称要规范,原则上按照“(专业)入学年份+班号+团支部”统一命名,例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级1班团支部。

二、新生团组织关系接转

新生团员的团组织关系转接分为线下办理和线上转接两部分。

(一)线下团组织关系转入要求

新生团员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主要包括:团员档案核查与团组织关系转入,具体事宜如下:

1.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新生团员入学后,应向所在基层团委递交团籍档案、团员证及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由各学院团委在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盖章办理。

2.有团籍档案无团员证者,同意转入组织关系。团员证由各学院团委统一提交补办汇总表到校团委补办,原则上不接收新生个人提交的补办申请。

3.有团员证无团籍档案者,同意转入组织关系。该生需自行联系生源地学校补办团籍档案,提交至所在学院团委。如出现团籍档案遗失情况,由生源学校开据“团员身份证明”(证明团员身份,注明入团编号,说明遗失情况、加盖团组织公章),由学院团委审核后,装入学生档案,以备后查。如生源学校不予开具证明,则由学院记录团员证的基本信息和查无团籍档案的事实,由团员本人签字确认后装入学生档案,以备后查。

4.无团籍档案又无团员证而只持团组织关系介绍信者,同意转入组织关系。团员证由各学院团委统一提交补办汇总表到校团委补办。同时,该生需自行联系生源地学校补办团籍档案,提交至所在学院团委。

5.无团籍档案、无团员证且无毕业学校团组织关系转出证明者,原则上视为非团员。按自动退团处理或者在校团委发展新团员时再重新入团。

(二)线上团组织关系转入要求

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新生团员在确认报道后,于一个月内完成线上转接团组织关系。

1.由原就读学校的团组织线上发起转出申请,或者由团员本人登录“智慧团建”系统发起团组织关系转入申请,个人账号为个人身份证号码,初始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号后8位,系统只能从电脑端登陆,手机端部分页面可能无法显示,密码若有问题,请联系高中团委重置解决。

    2.“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系统网址:http://zhtj.youth.cn/zhtj/

3.如原组织关系所在单位未开展智慧团建系统网上管理工作,系统无任何新生团员注册记录,新生无须发起网上转接申请。入校报到后所在学院团委将统一注册,纳入网上支部管理。

4.若原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已经进行团员组织关系注册,则无法进行二次注册,必须通过原单位或新生本人发起转接。

三、新生团籍档案管理

1.为完善团员档案材料管理制度,各学院团委在办理团组织关系转入后,应对团员档案材料进行归档保存,科学管理,及时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级团员档案登记表》(附件1)

2.团员证应由团员本人持有并保管,如有封存在团籍档案材料内的,请自行抽出。

四、团员证补办流程

1.各学院团委统一收集整理好申请补办团员证的团员信息,填写补办汇总表并加盖团委印章。

2.将盖章后的补办汇总表及需补办团员证团员的一寸照片(背面注明姓名,学号)一起交至两校区团委办公室统一办理。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规范管理。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是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请各团委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将有关基础团务的工作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2.明确职责,协同工作。各团委要履行具体责任,积极担当作为,认真指导学生在“智慧团建”线上建立基层团组织,通知新生发起转接,及时有序审核;要明确任务分工,抓好工作协同,与新生辅导员保持密切沟通,引导其配合做好线下团员档案接收和团籍注册等工作。

3.认真开展,准时报送。新生入学后,各学院团委统计好本学院新生团员情况,如实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级团员档案登记表》(附件1)和《郑州轻工业学院2021级团员档案缺失登记表》(附件2),各学院留档1份,报送纸质档1份(加盖各学院团委公章)及电子版发送至团委网盘。

注:所有2021级新生团员(本硕及专升本)待入学报到后一个月内按以上程序办理线下手续。

 系 人:杨阳

联系电话:86608202  

办公地址:科学校区 大学生活动中心211

东风校区 图书馆一楼团委办公室

 

附件1: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级团员档案登记表.doc

附件2: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级团员档案缺失登记表.doc.doc

附件3: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级补办团员证汇总表.docx.docx

               

共青团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13日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