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郑州轻工业大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09-07浏览:10设置

9月3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以《郑州轻工业大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题,报道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原文如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直面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开言路、狠抓落实,不断坚定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广开言路把准矛盾症结。学校坚持开门求真言、虚心纳良策,及时听取群众呼声。深入动员发动。认真制定学校实施方案,各部门和各学院结合学校统一部署,分别制定了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各级党委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身志愿行动,开展便民助民活动。多家媒体报道学校经验做法,校内网络刊发相关报道169篇,确保活动行成声势。广泛听取意见。开展“进支部、进课堂、进宿舍、进政企、进乡村”“五进入”活动,召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部教研室、学生代表、党员代表、毕业生代表等各类“开门纳谏座谈会”17次。党委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领导、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逐人交流;机关教辅部门深入院系开展座谈会40余次,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各学院及时召开谈心会、座谈会,及时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认真了解师生急难愁盼。及时归口督办。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台账,做到台账清楚、责任明确。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征集师生意见建议2万余条,对372个项目落实归口督办,助推活动走实走深。

迎难而上破解难题梗阻。紧密结合“防汛抗疫”两场斗争,直面学科布局、高端人才难引育等建设发展难题,下大力改进服务办事流程。“防汛抗疫”彰显为民本色。防汛救灾中,紧急转移安置在校生65人,紧急抽排地下室积水5万余立方,投入抢险救灾资金860余万元,修缮过水坍塌和隐患建筑7处,抢修供水供电设备86件套。疫情暴发后,紧急排查上万名教职工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对19名旅居中高风险地区教师、62名疑似关联高风险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开展校内5轮1.7万余人次核酸检测,持续推进疫苗接种12批次、4.2万余剂,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95.4%。“学科画像”厘清发展思路。着力破解学科建设难题,先后开展4轮学科建设论证,深入12个学院、开展为期7天的学科建设调研和“学科画像”,全面掌握学科建设底数。组织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积极申报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积极融入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种业实验室等国家平台,下大力引进国内高技术科研团队,扎实推进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四大工程”建设人才高峰。聚焦高端人才引育难题,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博士化、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四大工程”。累计签约博士等高端人才53人。结合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持续优化岗位设置方案,获批岗位设置总数增长6%;大力改进教学科研评价机制,完成46套高层次人才周转房交接工作,为人才队伍建设保驾护航。“一网通办”提升服务效能。针对学校三校区办学实际,下大力推进网络便民“一网通办”进程,对学生提供在线课表查询、空教室查询、线上学习、学籍证明自助打印、图书自助借还、奖助贷申请、社团服务、场馆预约、学费缴纳、电费餐费充值等网上服务;对职工提供在教务、科研、行政办公、财务管理、请销假申请、车辆注册登记、餐饮一卡通服务等便民事项,努力做到让机关多服务,让师生少跑路。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通上线网上便民事项50余项,受理师生服务请求1万余件,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紧贴实际开展精准服务。聚焦学生关心事。采取校企合作、走访慰问、舆论宣传、专业指导等举措,想方设法拓展学生就业渠道,确保一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超过80%。深入开展资助育人,累计发放国家助学金1021万元、求职创业补贴146万元;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186个,发放勤工助学金84万元。开展“郑轻心语”“蒲公英使者”“心理嘉年华”等心理辅导项目,为受灾学生及时送去关爱。先后资助受灾困难学生40余万元,为全校学生下发网络流量补贴保障网上教学。利用暑期整修学生宿舍、调整食堂饭菜价格、启动暖气改造工程,打造“轻读”阅读推广品牌,用心用力服务学生。纾解职工操心事。积极推进食堂和家属区改造,东风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科学校区科技创新大楼通过立项,体育馆外网硬化工程有序展开。消除群众揪心事。防汛救灾中,师生深入社区一线,为残疾家庭、高龄行动不便老人上门送菜送水,帮助周边居民和沿街商户清理泥沙泥污,捐款捐物筹集物资,整理发布救援信息,参与转移转移受困群众,用实际行动构筑了冲不垮的“红色堤坝”。暑期招生中,开展“助力高考填报志愿公益咨询”“资助政策乡村行”行动,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送往“田间地头”,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放弃学业。做好帮扶暖心事。师生暑期积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结合专业所学,进街道、进社区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活动,帮助居民加深对党、对社会主义的认同;电气、机电专业师生组成家电维修、空调清洗、安全用电宣讲等专业小分队,到台前县、商水县开展便民服务;政法学院师生深入村镇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村民法治意识;“青心护童”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儿童成长、托起七彩假期”活动,将儿童喜爱的“灰太狼”“小灰灰”“沸羊羊”等动画形象融入安全教育;“艺路有你”服务团在商水县西赵桥村等地开展了主题墙绘创作活动。助力乡村描绘了靓丽的风景线。

链接地址:

河南省教育厅:http://jyt.henan.gov.cn/2021/09-03/2306968.html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