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尽全力 “豫”你同行——我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暑期资助育人工作

时间:2021-08-30浏览:225设置

灾情无情人有情,学生资助暖人心。2021年暑期以来,河南遭遇洪水灾害,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关注关心灾区疫区受困学生,走访慰问特殊困难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暑期资助育人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启动应急资助,筑起防汛抗疫“暖心堤”

面对汛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学校启动应急资助,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向洪涝灾害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抗洪专项慰问金的通知》,开通汛期资助救助热线,设立“抗洪专项慰问金”。各学院全面开展对受灾学生的排查工作,广大学工干部、全体辅导员老师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一对一”对省内学生进行“云”家访,建立受灾严重地区学生信息台账,为851名受灾学生发放39.67万抗洪专项救助金,确保“摸排全覆盖、关爱及时到”。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将为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最高档资助,通过“六位一体”资助政策体系为受灾学子筑起抗汛救灾的“资助堤坝”。此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对接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对学生网络学习流量进行补贴,助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讲好资助政策,助学圆梦乡村行

七月流火,资助之花遍地盛开。为了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校辅导员老师及200余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们于7月上旬分别深入河南南阳、商丘、周口及云南、贵州等地。师生们在当地中学、街道社区开展了“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送往“田间地头”,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困难”的顾虑。


为爱行走千里,访家入户送温暖

为实地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实际,充分发挥家校互动沟通桥梁,做好精准帮扶,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组成41支分队开展走访慰问。此次走访聚焦省内农村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尚未结清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等。各学院相继走访了736名贫困生家庭,与学生家长深入交谈,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倾听学生和家长心声,介绍学校多元资助政策,鼓励受访学生要对生活有信心,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学业目标和人生理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抗洪涝、防疫情双重考验之下,学校用实际行动践行资助工作“济困助学、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困难学生心坎上,鼓励受助学子“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培养了学生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互助共享的优良品质,切实提升了资助育人实效。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