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1-06-17浏览:331设置


610日下午,2021年上半年“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交流会分别在科学校区三教楼304和东风校区教三楼206举行。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辅导员、项目组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及蒲公英使者参加。本次评审交流会共有来自两校区16个学院的44个项目参加汇报,其中20个项目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见附件)

评审交流会上,44个项目主持人分别从参与对象、活动过程、实施成效、项目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交流。

截至目前, 2021年上半年获批立项的314个“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顺利结项,共惠及学生16千余人次。项目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大局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从各角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走入学生心灵,呈现出更加丰富、专业、系统的发展趋势。其中团队建设类活动,“青春出彩,你我共享”“快乐齐上阵”“我有韧性,我把握”等项目通过团体心理活动强化了同学的团队责任意识,增强了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培养成员的协作能力;艺术表达类活动,如“鼓语青春,心悦未来”“‘抱生活,’‘心灵”“笔墨绘彩,重塑自我” “‘音乐标记岁月 故事传递温情’之情感电台”“风携梦飞翔”等通过音乐、绘画、雕刻、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帮助参与者在艺术体验中表达情绪、自我觉察、挖掘心理潜能;心灵成长类活动,如“‘解忧树洞,尺素寄情’之解忧信箱”五月心情分享会”“风携梦飞翔”等引导参与者通过写作、研讨、分享等方式学习心理知识,学会情绪管理,促进自我成长;心理体验类活动,如“快乐吸收好,心灵更美好”“夸夸你,夸夸我,夸夸他--人际欣赏”“WE ARE BEST”等帮助参与者打开心扉,感受温暖,锤炼心智,收获成长。

2014年开展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申报工作以来,我校已资助并指导141967个项目的实施。这些项目充分发挥了学生骨干朋辈互助的积极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在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为提升大学生活的品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本次汇报交流,各学院收获了更多经验。各学院辅导员纷纷表示,接下来将在项目的组织和指导上多下功夫,做到更加系统、专业地引导,以更加积极开放性的姿态,投入到前期动员、中期交流、后期追踪等各环节;同时,要更加关注社会现实及学生心理发展特征,充分发挥“蒲公英使者”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发挥优秀项目的辐射示范效应,为我校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附件:

2021年上半年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项目名称

奖项

1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鼓语青春,心悦未来

一等奖

2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笔墨绘彩,重塑自我”

一等奖

3

经济与管理学院

“解忧树洞,尺素寄情”之解忧信箱

一等奖

4

国际教育学院

生活彩绘

一等奖

5

艺术设计学院

“环”抱生活,“境”“花”心灵

一等奖

6

经济与管理学院

“音乐标记岁月 故事传递温情”之情感电台

二等奖

7

体育学院

心灵的洗涤——重识自己

二等奖

8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青春出彩,你我共享

二等奖

9

软件学院

快乐吸收好,心灵更美好

二等奖

10

外国语学院

风携梦飞翔

二等奖

11

机电工程学院

忘却烦恼,拯救快乐紧急行动

二等奖

12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WE ARE BEST

三等奖

13

体育学院

趣味篮球技巧赛

三等奖

14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我有韧性,我把握

三等奖

15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展真实自我,抒内心情节”

三等奖

16

经济与管理学院

“党史伴成长,红色照青春”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三等奖

17

软件学院

轻生活vlog-为生活减负

三等奖

18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快乐齐上阵

三等奖

19

国际教育学院

五月心情分享会

三等奖

20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犹记儿时,光影交错

三等奖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