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学习强国、河南广电新闻中心、大河网等:设计·非遗·乡村——2020年度非遗研培成果展

时间:2021-04-01浏览:23设置

近日,人民网、学习强国、河南广电新闻中心、大河网等媒体持续报道我校“设计·非遗·乡村——2020年度非遗研培成果展”,社会反响强烈,获得广泛好评。全文如下:

3月26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的“设计·非遗·乡村——2020年度非遗研培成果展”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启幕。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的一次全新尝试。该计划将非遗研培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形成较好的社会影响。郑州轻工业大学设计学院在前期充分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汝阳乐足鞋业工坊、潢川空心贡面工坊、鲁山花瓷工坊、鲁山下汤镇齐氏麦秆画四个非遗扶贫工坊为培训点举办两期研培班,以非遗助力精准扶贫为重点,组成视传设计、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学校师资团队,深入到非遗扶贫工坊开展培训。

郑州轻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大学已顺利完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中河南地区的专项工作。作为省内唯一承担传统工艺类研培项目的高校,该大学研培团队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为己任,摸索出一条现代设计介入传统工艺创新发展过程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针对非遗工坊的发展需求,郑州轻工业大学从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宣传推广等实用性课程等方面入手,以实用技能培训为主,集合产品制作开展教学,提高传承人综合能力,助力非遗扶贫项目的全方位提升。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底,现场分别展示汝阳高庄布鞋非遗工坊、潢川贡面非遗工坊、鲁山花瓷非遗工坊、鲁山麦秆画非遗工坊的结业作品,以及研培教师团队为各个非遗工坊在产品包装、产品种类等方面,做出的改良方案。该展览还设置了体验区,营造出一个家庭生活空间,将布鞋、贡面、瓷器、麦秆画这些生活中的日用品放置其中,参观者在参观中可以切身地体会到汝阳布鞋的舒适、潢川贡面的爽口、鲁山花瓷的雅致、鲁山麦秆画的艺术魅力。 


链接地址

人民网:

http://henan.people.com.cn/n2/2021/0327/c351638-34644440.html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9499732401197658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he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194997324011976583

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https://www.hntv.tv/lb/article/1/1375406251575480320?_t=7338bd12b9e543de5ad8a1c 5fe3c174b

大河网:

https://tour.dahe.cn/2021/03-26/817565.html

郑州日报:

https://zzrb.zynews.cn/html/2021-03/27/content_1227468.htm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手机报:

http://m.hnlysjb.com/details_18690.html

文旅中国:

https://www.ccmapp.cn/news/detail?id=3f0cfa72-51f7-41dd-892e-e05531dc0ab7&categoryid=10937-mssql&categoryname=%E9%9D%9E%E9%81%97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3mSVj3D2bZwg9NoyRhtPwg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