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基层团建: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活动

时间:2021-03-11浏览:39设置


近日,河南基层团建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活动》为题,报道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全文如下:

按照团省委《关于开展“青”心聚力 基层有我——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活动》的工作部署,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组织返乡大学生们在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向社区(村)报到,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时代青春风采。

投身疫情防控,展现青春担当。

返乡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志愿者王瑞敏、王梓沣、纪佳兴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主动向所存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自愿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宣传员、监督员、资料员、战斗员的身份投入到战“疫”一线,负责高中风险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的收集和上报、社区“一口清”“五表”的填报及核对、社区微信群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等工作。

志愿者王瑞敏在制作当地疫情防控宣传视频

志愿者王梓沣在村口执勤

志愿者纪佳兴在核验返乡人员健康码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健康成长。

学校学生邱文杰、赵恒返乡后主动到留守儿童家中,与监护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他们辅导功课,鼓励孩子们勤奋学习、阳光生活、团结同学、爱护长辈,用学习充实自己,用知识成就人生,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志愿者邱文杰在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志愿者赵恒在为留守儿童制订学习计划


用好网络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学生刘帅博、易明珠在返乡后积极向村(社区)报到,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优势,利用所学知识,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通过线上直播宣传的方式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实际行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刘帅博在体现当地农产品生产过程

志愿者易明珠通过网络推介特色农产品


聚焦传统文化,关注非遗保护。

学校学生黄士成、宋明星、刘宇飞利用返乡时机,主动社区(村)报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所在家乡汝阳县、潢川县开展非遗产品调研和公益设计志愿服务。在汝阳县花布鞋、潢川贡面非遗扶贫工厂,他们认真聆听了非遗技艺传承人讲述产品历史和工艺特点,观赏了产品制作过程,在此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围绕非遗产品进行公益性包装设计,并围绕市场拓展开展了产品营销推广调研。目前设计工作已经形成阶段性成果,部分设计方案已经落地生产、投放市场,后续方案仍然在紧锣密鼓的完善当中。

志愿者黄士成在汝阳县参加花布鞋生产 

志愿者宋明星在潢川贡面非遗扶贫工厂

志愿者刘宇飞进行非遗产品公益性包装设计

志愿者部分非遗包装设计实例


链接地址:

河南基层团建:https://mp.weixin.qq.com/s/QQtY3BVEC_sPdWEKAqNZSw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