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1-06浏览:119设置

1月6日,河南日报以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发表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仝新顺理论文章。原文如下:

河南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更大作为,搞活流通优环境,挖掘潜力扩内需,扩大开放提水平,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河南要依托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航空门户,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建内陆开放高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新空间、积蓄新动能。

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加速港区临空产业集聚

2019年郑州凭借区位优势突出、建设运行条件成熟,成为首批入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空港核心区,在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建设基础上,整合郑州机场西货运区、北货运区、新郑综合保税区(不含保税加工设施)内物流功能突出、存量资源基础较好、运营业务协同、设施平台衔接的功能区域,形成北区(主体功能区)与西区(互补功能区)两大片区。郑州机场已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客运航线208条,国际地区货运量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了横跨欧美亚、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同时,郑州建成投用航空一类口岸与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活牛、食用水生动物、国际邮件等多个特种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建成投用河南电子口岸中心、口岸作业区,探索实施了“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初步建成内陆种类最全、效率最高的口岸体系,一个功能最全、效率最高的口岸体系正在快速形成。

依托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郑州具备了越来越多的产业布局优势和先机,主体区域的航空港实验区近年来发展迅速,航空物流、智能终端制造等行业更是出类拔萃,尤其是一个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稳步培育中。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正在助推形成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维修、电子信息、现代服务八大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带动经济发展的效应凸显。

但是,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的运作效率、腹地经济发展等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此,首先要强化枢纽功能,加强航空、铁路、公路等设施建设,完善航空枢纽、铁路枢纽、公路枢纽等枢纽功能,优化和完善枢纽设施布局。增强多种枢纽的衔接和协同发展能力,提高空港型物流枢纽发展水平,提升空港型物流枢纽竞争力。其次要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和完善国际航空枢纽,加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不仅要提升连接物流市场的能力,还要提高和完善航空交通枢纽的功能。

搭建全球枢纽航线网,形成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

现代物流业贯穿一二三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充分发挥物流业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国内大循环看,生产端要进一步营造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环境,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优化产业组织模式、增强区域优势和产业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支撑。从国际循环看,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新发展格局要求不断调整优化国际物流格局,更好地适应对外贸易的方向、货物出口结构、贸易方式等变化。郑州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意味着轮辐式的网络运输,当前无论从航线、航司还是对接的国际枢纽城市上看都存在较大差距。

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建议,物流业发展将重点推进八大体系建设:一是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二是建立安全可靠的现代供应链体系,三是发展集约高效的物流服务体系,四是完善创新赋能的物流经济体系,五是健全保障有力的应急物流体系,六是打造内联外通的国际物流体系,七是培育分工协调的物流市场主体体系,八是夯实科学完备的物流基础体系。

当前,随着中州航空和中原龙浩航空主运营基地落地郑州,逐步形成河南本土货航短航线与外航洲际长航线相互衔接、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增强河南物流行业竞争力、助力郑州国际航空枢纽高质量建设、拓展“空中丝绸之路”航线网络都将有积极意义。同时,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期和航空港高铁南站的建设,不但对于促进航空港的下一步发展是大的助推,对于奠定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枢纽+物流+开放”新定位也是大的提升。此外,河南航投通过参股卢森堡货航、控股中原龙浩航空这套“组合拳”,也有利于打造“双货航”“双枢纽”“双基地”的一体化运作平台。 

推进郑州空港型物流枢纽发展,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郑机场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与其他发展成熟的机场相比还有较大进步空间。应加快新郑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如推进机场第三跑道、北货运区等设施的建设。提升机场周边道路便利化程度,降低闲杂车辆对进出机场货运车辆车道的占用,提高机场货运区的转运水平。二是优化和完善衔接能力,整合服务网络。优化和完善地上地下网络的设施布局,构造铁路、公路、航空为一体紧密交叉的空港型物流枢纽,形成以机场连接全球、铁路辐射国内、公路辐射周边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三是完善物流体系,发展枢纽经济。依托空港型物流枢纽,形成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使国际和国内货物得以快速转运及迅速集散,提升枢纽的物流能力。四是统筹协调省内支线机场和通用航空机场,在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提升发展位势,在集聚高端资源中培育发展优势,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增创发展动能。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1/06/content_467626.htm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