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冬至饺子创意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1浏览:324设置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我省饺子行业发展,2020年12月20日,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冬至饺子创意大赛在我校科学校区成功举办。大赛由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协办,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本次比赛吸引了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省内15所高校,14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比赛。主办单位、我校教务处、学生处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了现场开幕式,其他参赛高校同步加入开幕式线上直播。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及各高校相关专家对参赛视频进行了现场评审。

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有效作品295项,经各参赛单位初审,确定出48项作品进入决赛。决赛作品评审以线上视频、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作品视频制作精美,内容完整,将作品的食材配料、制作过程、半成品及成品进行了充分展示,并对作品的实用性、创新性和市场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作品或对传统饺子的营养和口感等方面进行改进,或在饺子配方、工艺及技术特征等方面相比老产品有显著改进和提高。参赛团队大胆创新,将水果、花瓣、茶叶、五谷杂粮等食材巧妙地运用到饺子的制作装饰中,使饺子不仅造型美观还营养丰富。同时,参赛作品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注重在作品中融入时代元素和地域口味,如“《“疫”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慧眼识珠”焖罐肉饺子》展示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冰雪“企”缘》呼吁大家关注环境保护等。最后,评委组从产品营养搭配、创新元素、工业前景、外观造型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评选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18项和三等奖18项。

本次饺子创意大赛的成功举办,将传统饮食文化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深入挖掘传统饮食的文化底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精神,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实践能力,鼓励新时代青年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教务处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01221日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