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载育桃李,严慈相济溢芬芳——记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孙雨安

时间:2020-12-10浏览:191设置

编者按:三十五年风霜染白了他的鬓角,丝丝缕缕诉说着大爱至臻的艰辛。他始终坚守教育是个良心活,他用拳拳爱心安顿了躁动的学生,用片片真情挽留住漂泊的灵魂。他清楚地记得带过的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他是学生口中的“孙爸”。他就是我校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孙雨安教授,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最美故事”吧!


  

三十五载育桃李,严慈相济溢芬芳

讲述人:孙雨安

大家好,我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孙雨安,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1985年夏天,21岁的我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走进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大门,成为应用化学系一名普通教师。一转眼已过去了35年,我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鬓染秋霜的老教师。岁月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我教书育人的初心。

去年四月,我的学生带着他的孩子来找我,说孩子叛逆、爱打游戏,让我教育教育他的孩子。我和这个十三岁的男孩子谈了一个下午,临走时孩子对我说,“谢谢爷爷”!

这声谢谢,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想起从教35年来的点点滴滴。35年来,每年学期初,我坚持召开“时间去哪了”主题班会,帮学生算一算在轻大的“时间帐”,督促学生做好学业规划,不虚度大学时光;每年毕业季,我都会逐字逐句的修改学生的简历。35年来,我无数次走进宿舍,看到学生在玩游戏,我毫不犹豫的直接“借走”学生的鼠标和键盘甚至是硬盘,寄到学生家里。给学生家长致电,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表现。家长感动地说:“孙老师,孩子以前也爱玩游戏,我们都管不住,还是您有办法,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没有了游戏时间,学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实践上。

85级学生周林生在30年毕业聚会上说:“上学时学的知识有些淡忘了,但孙老师手把手教的实验规范已经成了我的条件反射,孙老师的严格教育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让我受益终身。”是的,每学期的第一堂课,我都会给学生“约法三章”,凡是我的实验课不按标准规范操作的,都要被我“请”出实验室,这种“换位思考”法,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同事开玩笑说,看见实验室门口站了一排学生,就知道是我的实验课。

00级学生林巧胜说,“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孙老师就是我们大家的聚宝盆。”不错,我有历届班级的微信、QQ群资源,了解很多学生的情况。这么多年了,遇到我解答不了的问题时,我就传给其他学生帮忙解决。我的电脑里有每届学生的毕业合影,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遇到同学们着急用证书时,我便第一时间传给学生。久而久之,应化校友中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孙老师”!

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里,有学生挂科之后求我“网开一面”,但我从来都没有开过“后门”。我告诉学生,“成绩是你自己写的,没有捷径可以走”,“教师就像一把尺子,如果我们弯了,那学生怎么能行得正、走得直。”

有同事问我,“你不是班主任,也不是辅导员,管那么多干嘛?”我说,“教育是个良心活。一个学生只是班级的几十分之一,学校的两万分之一,却是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做老师的要对得起学生、家长。这是我做教师的本分,却收获了学生们对我最真挚的情感--“记我一辈子”。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我希望我的故事能给年轻教师一点启发,衷心希望,我们的轻工业大学、我们的家明天越来越好!

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通讯员:孙雨安、刘欣)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