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伟大抗疫精神与制度优势”高端学术论坛

时间:2020-11-24浏览:2650设置

学术论坛现场

校党委书记俞海洛讲话

近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研究”课题组承办的“伟大抗疫精神与制度优势”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省教育厅社会科学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魏军,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省内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坚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志坚主持。

开幕式上,俞书记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强调,本次高端学术论坛以“伟大抗疫精神与制度优势”为主题,不仅有助于我们从学术视角深刻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想内涵,而且对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魏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成就,深入阐述了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此次学术论坛召开的重大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利用此次大会,充分交流、研讨相关研究领域的新发展、新动向、新模式、新样态,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主题报告分三个阶段。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田海平、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等十二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照亮新冠肺炎疫情的‘至暗时刻’”“理解‘人民至上‘后新冠时代’生命政治的伦理构建”“抗疫精神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议题作了大会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对伟大抗疫精神凸显的政治制度优势的理论依据,伟大抗疫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和交流。

此次论坛的举办,加强了我校与省内外院校与相关研究单位的沟通和学术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赢得了同行们的广泛好评。通过研讨交流,不仅拓展了相关领域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大家自觉弘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的决心和信心。(通讯员:冯慧娟)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