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时间:2020-11-03浏览:578设置

各相关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 号)精神,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物流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决定举办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大型物流竞赛活动,于2007年被列入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为选拔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项目和参赛学生,经研究决定举办 “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选拔赛承办方为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参赛对象及形式

 参赛对象为全校在读本科生,参赛方式以队为单位参赛。由于物流专业是一个交叉学科,涉及机械、电子、计算机、管理等多个学科,为发挥不同专业学生的优势,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组队,跨专业、跨学院组队的小组评审时适当加分。每队不超过5人,且每队至少包含2名物流专业学生,队员不得同时加入两个参赛队。组队可跨年级、专业,但不得跨校。

 每队需由1名教师作为领队兼指导教师,负责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

 二、参赛内容

 参赛队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13个案例中自主选择不超过5个案例进行设计(大赛案例见附件1),形成完整的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可以是文字材料、数学模型、软件或工程设计等。

 设计内容包括以下的一个或几个项目:

 案例1:新形势下的国际化发展如何破局?

 案例2:物流枢纽如何落子布局

 案例3:践行绿色发展的企业责任

 案例4:合同物流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之路

 案例5:如何对多类型差异化的仓库进行科学评价?

 案例6:京津冀一体化下如何提高运力资源效率?

 案例7:分拣拆零能不能不辛苦?

 案例8:以人为本的仓库员工排班

 案例9:跨境航空货运智能报价

 案例10:航空货运集装器装载问题

 案例11:老瓶装新酒——车辆配载调度问题

 案例12:基于区块链的珠江水系联盟链

 案例13:打造未来标杆的单证中心

 三、校内赛实施细则

 1、校赛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1110日,报名表(见附件2)发至邮箱:2537966859@qq.com

 2、校赛时间。校内赛初步定于20201122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方案设计要求。参赛队伍根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案例内容,自主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充分展开研究和设计,并将其研究和设计结果编制成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可以是项目建议书,也可以是实物,例如软件、工程设计图纸,但不能写成学术论文。参赛队伍应充分准备,发挥创新精神,分析研究并撰写设计方案。

 4、校赛答辩要求。(1)各参赛团队准备 PPT 文本演示,如果最终方案包括软件、实物、设计图纸等,须向现场专家展示。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为10分钟。团队陈述时间为6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4分钟。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5、选拔方式。学校将组织专家,根据参赛团队的现场展示和终审答辩情况,确定两支参加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参赛队伍。

 四、评分标准

指标

指标说明(分值)

设计内容

30

针对性:问题把握准确,针对性强,重点突出(10

正确性:内容正确,方案合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10

整体性:内容具体、完整,逻辑性和系统性强(10

设计方法

10

科学合理性:忠于案例中提供的事实和数据;假设条件合理,符合实际;有明确、适用的设计方法;设计方法运用科学严谨(10

创新与应用

10

创新和应用价值:有符合案例企业实际情况的合理创新;方案实施后预期可以获得较好的运作效果,对企业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或对解决问题有一定的指导意义(10

表现能力

10

规范性:合理、规范应用文字和非文字要素(如图表、软件、数学模型等),提交评审材料齐全、规范、美观,表现力强(10

现场表现

40

表述:PPT制作精美,表现形式丰富多样;表述清晰、准确、流畅;时间控制精准,无拖延(15

答辩:准确理解评委的提问;反应机敏,回答准确(15

总体印象:仪表端庄,精神饱满;配合默契,协作高效(10

 五、注意事项

 1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官方网站为http://wlsjds.clpp.org.cn/,请注意查看相关信息。

 2、校内赛组委会联系方式:韩老师 18768861198

 

附件1: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案例.pdf

附件2: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郑州轻工业大学校级赛报名表.xls

附件3: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通知.pdf

 

教务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3日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