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缝纫机”主题展览

时间:2020-10-23浏览:3242设置

近期,学校在科学校区双创电子科技博物馆北大厅开展“缝纫机”主题展览活动。展品包含老式缝纫机、电动缝纫机、上百个缝纫机标志牌、部分制衣辅助设备。本次展览由工程训练中心举办,展出时间至10月25日。

缝纫机是典型的轻工产品,作为“三转一响”的其中之一,是我国20世纪60~70年代的流行词,指的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老式缝纫机,指的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牌脚踏式缝纫机,主要品牌有上海牌、蜜蜂牌、牡丹牌、飞人牌、蝴蝶牌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样的穿衣理念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手工制作、缝补的工作非常繁重,老式缝纫机大大提高了缝制效率。缝纫机对于老百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件儿”,大到外衣,小到鞋垫,都离不开缝纫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老式缝纫机已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先进、更为灵便的电动缝纫机。但不经意间瞥上一眼已被放进储藏室中与杂物为伴的老式缝纫机,心里仍然会涌起一种温暖、亲切的感觉,因为它承载的是那段艰苦而又温馨的岁月。

我校始终坚持轻工特色,除第一课堂外高度重视第二课堂教育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展览,丰富人才培养过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河南经济发展、推进轻工行业进步贡献力量。


图说轻工大

返回原图
/